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村千户脱贫故事

付立军:条条大路通小康

2020-12-31 10:29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萍

一大早,天空刚泛起鱼肚白,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民泉村养羊大户付立军就高高地甩起羊鞭,开启了新一天的“羊倌”工作。

看着如今这个笑容满面的付立军和他那欢快跳跃着的100多只羊,很难想象曾经的他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要不是因为有政府的帮扶,我还不知道得过多久的苦日子呢。”付立军说。这话还得从付立军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那年说起,由于患病,付立军干不了重活,妻子黄艳也因为患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日子过得很艰难。2017年,付立军家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3月,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主动上门,结合付立军家庭情况及自身发展养殖的意向,通过产业施策,为他购买了40只基础母羊,随后,付立军还自筹2.5万元,在自家院内建起羊圈,开始了他的养羊致富之路。

看着别人养羊都能赚钱,付立军以为养羊很容易,谁知第一年就差点栽了跟头。养羊初期由于没有技术,有一只羊病了,羊与羊的交叉传染让付立军家40只羊差点全军覆没。付立军眼看着病恹恹的羊,立刻改变了方法,不仅主动向村里养羊大户学习,还自购了养殖书籍自学。经过付立军两口子的共同努力,短短两年时间,他家的羊从40只发展到140多只。

“一只大羊1200元,一只小羊700元,我这140只羊能值10余万元呢。明年我想扩大羊圈,再多养些羊。”付立军掰着手指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付立军和妻子黄艳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今年,他家的38亩地种了水稻,水稻大丰收更让付立军尝到了幸福生活的甜。年初,闲不住的黄艳还在自家院子里养了30多只小鸡。“我养的鸡,一年下来不仅够自家吃,还能额外卖3000元呢。”黄艳笑着说。

脱贫不是光等着别人“送小康”。除了好政策、有帮扶外,还得贫困户自己想脱贫才行。记者从付立军的身上深深感受到了他为了过上好生活而付出的努力,相信这样的付立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