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贯彻新发展理念 谱写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12-31 10:29 兴安日报

贯彻新发展理念 谱写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盟农场局(兴安农垦集团)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 张双城

在日前召开的兴安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暨第三届五湖四海兴安人恳谈会上,兴安农垦集团签约了4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1.11亿元,为兴安农垦改革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下一步,兴安农垦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全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暨第三届五湖四海兴安人恳谈会上张恩惠书记的讲话精神,以率先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建设兴安农垦“一园八基地”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示范引领全盟农业现代化建设,奋力开启农垦系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兴安农垦将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盟委决策部署为指引,围绕农垦系统“一园八基地”建设,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倾力打造“遇见农垦”区域品牌,着力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全系统上下要在统一思想认识、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振奋精神,埋头苦干,认真做好全年的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兴安农垦结合实际,细化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0年兴安农垦集团以市场为导向提出“一园八基地”的发展目标,其中“一园”为兴安农垦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占地近200亩。一期工程定位为开发高端专用小麦粉,日处理原料500吨、年处理原料18万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5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分3年实施,2021年启动杂粮杂豆、水稻深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豆制品深加工项目。三年建成后,总投资达到3亿元以上;“八基地”涉及农垦集团10个分(子)公司,包括万亩绿色水稻产业基地、万亩牧草产业基地、万亩中草药基地、“两牛”产业基地、万亩专用玉米产业基地、万亩优质小麦基地、10万只肉羊基地、10万羽草原大白鹅养殖基地等。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像磁铁般吸引客商聚集。“十四五”期间,兴安农垦共储备了4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30多亿元。兴安农垦施业区总面积4150平方公里,其中林地150万亩、草原248万亩,每年小麦、大豆、玉米、水稻等农作物播种面积在120万亩左右。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优越的招商政策、优质的政务服务、有力的要素保障,打造了公平透明、稳定可期的营商环境,形成了吸引客商的强大“引力场”。

2020年5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深入兴安农垦呼和马场宣布兴安盟·伊利集团绿色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暨有机高端乳品智能示范项目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全区单体最大的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可年产鲜奶12万吨,实现年产值11亿元以上,吸纳就业400人以上。11月初,集团领导赴农业农村部,与发展规划司、乡村产业发展司农产品加工处、畜牧司奶业处、畜牧司畜牧处对接,争取资金与政策上的支持。与此同时,集团领导分赴江苏、河北、北京、山东等地开展密集精准招商,确保了一批补链强链项目的落地和储备。

在寻求发展的路上,兴安农垦集团各分(子)公司在深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初步实现了与市场的对接,让“遇见农垦”系列产品成为垦区的新名片。未来,兴安农垦集团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全力营造最舒心的发展环境、最优质便捷的服务,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投资助力发展提速的“助推器”。

兴安农垦作为全盟农业战线上的排头兵,将立足垦区实际,坚定走“四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机械化)发展道路不动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盟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国内大循环为契机,用发展目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确定好兴安农垦“十四五”任务目标和措施办法,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谋划到位,落到实处。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