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九龙乡变秸秆焚烧为“营养料包”

发表时间:2020-12-31 10:29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陈特特)从遍地焚烧到秸秆打包,百姓不用掏腰包,人人都说效益高。如今的突泉县九龙乡再也看不到田间烟雾笼罩,看到的是漫山遍野打包的整整齐齐的金灿灿秸秆,这些金灿灿的秸秆,将成为全乡肉牛的“美食”,为养牛户带来丰厚的收益。将秸秆转化制成养殖饲料,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又能够加大秸秆利用率、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今年,九龙乡大力推进秸秆打包工作,将生态保护与农牧业进行有效结合,有效推进全乡养牛业发展。

2019年起九龙乡新风村开始发展“村牛户育”、集体经济安格斯肉牛养殖项目。项目实施两年来群众的养殖热情日益高涨,截至目前,新风村累计投入资金485万元带动65户养牛327头,项目所获得收益的60%将用于完善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养老保险缴纳和特定人群新农合缴纳的费用,而余下的收益将用于扩大养殖规模。今年,村“两委”为了进一步提升养殖热情,又想到一个为养殖户提供饲料的小妙招儿,为参与项目的157头安格斯牛提供2万余包打包秸秆,平均每头牛免费提供130包秸秆,这些饲料足够一头牛吃一整年,既解决了村上土地清理的问题,改善了环境,又为养殖户解决了饲料问题,真可谓一举多得。

“现在养牛,村上为我们提供资金支持,养殖防疫上为我们提供产业指导,现在又为我们免费提供饲料,我们有啥理由不好好干,想不富起来都难。”今年新加入“村牛户育”项目的贫困户侯国义满面笑容地说道。

无独有偶,九龙乡黄花村村“两委”看到了养牛业的发展前景,借着“牧业再造突泉”的东风,积极引导农户养牛,村集体除了为新购牛户免费提供打包秸秆外,还免费为牛上保险,提高了养殖热情不说,还解除了养殖户后顾之忧。今年,黄花村新购牛335头,是去年的1.9倍。“明年我们还要鼓励老百姓养牛,现在政策这么好,市场前景又好,一定要让大家都富起来!”黄花村党支部书记马长生充满信心地说道。

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打包秸秆,就像一节一节的蓄电池,为九龙乡的养牛事业增添动能,乡党委引领、村“两委”推动、老百姓参与,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九龙乡势必要借着“牧业再造突泉”的这股东风,让百姓搭上致富的快车,也将继续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推动九龙乡绿色、健康发展。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