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2020-12-30 10:37 兴安日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盟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梁彦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工作部门,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点,更是我们当前扎实编制好全盟“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遵循。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高质量发展,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围绕“两米、两牛、旅游业”深入实施“双百双千”“双百千亿”工程和“旅游+”发展战略,加快补齐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短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兴安盟定位,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能。要进一步深化对盟情和各领域发展的总体认识,拓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把我盟的后发优势、比较优势发挥好,以第三届五湖四海兴安人恳谈会为契机,加强地企合作,坚持精准招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着力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扩链的龙头型、配套型、引领型、高成长型项目,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基蓄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质量项目为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在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时期,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育新机、谋新篇、开新局,立足实际、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瞄准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导向,瞄准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强化资源需求和保障测算,精心研究谋划一批生态文明、绿色产业发展、“两新一重”、基本公共服务、农牧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等领域重大工程项目,抓好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签约会上落地项目的前期工作,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十四五”时期,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加强诚信建设,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努力把我盟打造成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