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孝暖小家

2020-12-30 10:37 兴安日报

王丽坤

“媳妇!咱妈得换尿不湿了。”“来了,来了。”喜全媳妇边擦手边从厨房小跑到婆婆房间,熟练地把满是污渍的尿不湿从婆婆身上脱下来,又打来热水,用毛巾擦去身上的污渍,换上新的尿不湿,盖好被子。收拾好一切,又拿起桌子上装着水的奶瓶,送到婆婆嘴边,“妈,嘴唇都干了,喝口水吧。”

在跃进马场八连,提起喜全媳妇,没有一个人不夸赞:“喜全媳妇对她婆婆的照顾真是令人敬佩,老太太瘫痪半年多了,屋里一点儿怪味儿都没有。”

这位人人夸赞的喜全媳妇名叫迟旭红。结婚后不久,年近七旬的婆婆就患了小脑萎缩,眼看着一天天糊涂,不能照顾自己,脾气也更加暴躁,几乎天天都无故作闹一番。“老太太得了这病,也不能控制自己,就把她当是小孩儿吧!”迟旭红虽委屈,却从不和老人计较,只是哄着、照顾着,就这样在一起生活了十多年。半年前,老人又突发脑梗塞,瘫在了病床上,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因为丈夫每天在外劳作,照顾婆婆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婆婆不能正常吃饭,她就每顿饭单做米粥、面糊,加些肉末、蔬菜,一勺一勺喂;婆婆需要经常翻身按摩,她就每天无数次重复着这些动作;婆婆大小便失禁,她勤换勤洗,从不嫌弃。每当乡亲们夸赞她时,不善言语的她只是羞涩地一笑,“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也有儿子,我老了我儿子也会照顾我的,这不是咱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嘛。”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