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20-12-30 10:38 兴安日报

冯玉燕

行走在突泉县各乡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直通各家各户,打通了脱贫致富“脉络”;一幢幢新盖的房屋错落有致,居家农户笑容满面;一项项扶贫产业的落地,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渠道……如今,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突泉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决战贫困,靶向施策促攻坚。“我们以前住的是土房子,四处漏风,冬天特别冷,现在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子,还给我们装修好了,住着特别舒心。”杨淑兰高兴地说。突泉县水泉镇小泡子村贫困户杨淑兰2018年以前住在40多年前大集体修建的土房子里,由于年久失修,早已成了危房。突泉县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为她建起了40平方米的砖房,让她不再为住房发愁。突泉县着力推进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群众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上转变,对全县农村住房进行“覆盖式鉴定”,实施危房“清零攻坚”行动,累计改造贫困户危房16749户。同时,为了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住房有保障,还采取县城集中安置、幸福院安置的方式,稳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完成搬迁1362户2901人。

易地扶贫搬迁,要搬得出也要稳得住。原来家住永安镇杜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成,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突泉县天源小区居住,政府协调安排其在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就业,每天负责给圈舍的牛送草料、消毒等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离家近,每个月工资3000元,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观。笔者了解到,目前,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牧草种植、繁育基地、基础建设等方面共用工203人,其中三分之一是贫困户。

脱贫奔小康,关键看保障。没有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保障的小康,全面小康就难言圆满。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突泉县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政策不打折扣。

针对因病致贫这一扶贫攻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突泉县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全额代缴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费用。扎实开展“三个一批”行动,组建签约团队196个,提供家庭签约服务,慢性签约服务率、大病集中救治率、重病兜底率均达到100%。针对30个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开展集中救治,累计救治818人,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100%。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功能,先后改造卫生院6所、卫生室41所,全县卫生院、卫生室用房基础、设施设备、人员和药物配备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实现贫困群众小病不出村。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5年以来,累计投资6702.26万元,新建集中式供水51处,安装净水设备1329处,开展农村饮水“枯水期”和“丰水期”两次覆盖式检测,实行“望闻问尝”常态化监测,全面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聚焦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突泉县精准施策,对2019年末全县未脱贫的143户280名贫困人口,由科级以上干部定点帮扶,精准滴灌、靶向施策,进一步推动定点帮扶实现“输血”向“造血”的根本转变,切实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脱贫信心强起来,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