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村千户脱贫故事

袁桂发:把小庭院变成“聚宝盆”

2020-12-29 09:40 兴安日报

韩文彬

突泉镇新生村太平屯的村民袁桂发今年64岁,2015年,因为子女成家外出生活,年迈体弱的袁桂发老两口因缺失劳力,收入匮乏。那时的袁桂发觉得日子没有了奔头,终日茶不思、饭不想,也不愿意跟大家凑在一起闲聊家常,性格变得孤僻起来,日子也过得异常清苦。

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袁桂发家的特殊情况后,将他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决定采取针对措施,拓宽收入渠道,让他走出困境。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袁桂发家的安危冷暖问题,驻村工作队为他争取到5000元的住房保障补贴,用于修缮房屋顶棚、更换门窗、室内粉刷等,经过一番修缮后房子焕然一新,也更加安全了。袁桂发老两口都是勤快人,每日晨起打扫屋里屋外,家里家外总是一尘不染。除此以外,他还享受到贫困人口免缴农村合作医疗保费、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参保费,以及每年免费体检、签约家庭医生、医疗大额报销等健康扶贫政策。一个个暖心的惠民政策让袁桂发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他的关怀,慢慢地脸上的笑容变得多了起来,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脱贫致富要有产业来支撑。袁桂发所在的新生村在突泉县以葡萄栽植户多、栽植技术成熟而远近闻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充分调研之后决定开拓以葡萄种植为主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有种植经验的村民的技术指导下,袁桂发也在自家的小庭院里种起了葡萄,决定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并在帮扶单位的资金扶持下,袁桂发又购买了2头母驴,新建72平方米驴舍,硬化70平方米庭院。原本闲置的小庭院变成了袁桂发脱贫增收的“聚宝盆”。2017年,袁桂发通过发展养殖和庭院经济,增收7000多元,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脱贫。如今,他养的毛驴已经繁殖4头驴驹,还通过出售驴驹获得2万多元的收入。除此以外,驻村工作队还为其办理了资产收益项目,享受每年的分红,保障稳定增收。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现在的日子可比以前好太多了,我会鼓足干劲奔小康,以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说起以后的打算,袁桂发脸上充满着对致富的憧憬。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