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12+N”志愿服务 奏响服务群众“大合唱”

发表时间:2020-12-25 09:39来源:兴安日报

李洋洋

近年来,突泉县探索推行“12+N”志愿服务机制,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结合群众需求,不断完善服务模式,提升文明实践水平,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快递不是天天送到村上,所以我们老哥俩就想让村里的人都能方便点,快递不来送的时候我俩就来取,回到村上有一些老弱病残不方便取的,我们就给送到家里。”正在突泉县太平乡快递站点取快递的福兴村志愿者杨忠义说。

12月12日一大早,突泉县太平乡福兴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把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杨忠义和丁永富,就准时出现在了太平乡快递站点。为了方便本村及周围村民能够及时拿到快递,从2020年6月份开始,66岁的杨忠义和69岁的丁永富义务为村民取快递,来回24公里的路程,耗时1个多小时。最近-15℃的气温让两人取快递的路程变得异常艰辛,老杨和老丁的举动赢得了全体村民的点赞和好评。

搭把手志愿服务队是突泉县创新建立的12支志愿服务队之一。据了解,自2018年至今,结合群众日常需求,突泉县建立了“六到户”志愿服务队、文体指导志愿服务队和E家人志愿服务队等12支志愿服务队。同时,根据群众的诉求需求,以这12支队伍为服务主体,开展“12+N”志愿服务,帮助全县群众更好地开展生产生活等服务。

谈起“六到户”志愿服务队对自己的帮助时,杨艳秋心里满是感激:“我编的草编开始的时候卖不出去,后来驻村工作队到我家入户走访了解到情况后,帮我出了很多主意,还帮我联系客户、联系网上直播。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现在仅草编这一项,一年就能收入2万多元。”

杨艳秋是突泉县水泉镇水泉村村民,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仅靠几亩地的收入,生活过得特别拮据。但杨艳秋是个头脑活络、心灵手巧的人,早些年杨艳秋在突泉县步阳草编培训基地学习了草编技术,农闲时间就在家中做起了草编工艺品,以此增加家庭收入。水泉镇水泉村的“六到户”志愿服务队在入户时,了解到杨艳秋的草编工艺品销路不好后,志愿者主动帮助杨艳秋销售草编工艺品,同时积极联系镇内的金辉粮油贸易扶贫直播站点,帮助杨艳秋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实现了稳步增收。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县探索实施了六到村六到户志愿服务项目,到群众家中收集群众需求诉求,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经过多轮收集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突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刘辉介绍说。

截至目前,突泉县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0个、实践站197个,注册34548名志愿者,组建村级志愿服务队2645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3100余场次,实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