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六户镇双兴村:光伏电站“照亮”扶贫路

2020-12-24 11:56 兴安日报

李健萍

走进突泉县六户镇的双兴村,半山坡上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深蓝色单晶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全盟单体容量最大的村级联建地面光伏发电站,共约12兆瓦,是突泉县5座光伏扶贫村级电站最大的一座。

双兴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村民多以种植玉米为主。双兴村沟多坡多、背风向阳,发展光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不仅有效利用了大片荒山,土地租赁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还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参与运维提升劳务收入。

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双兴村村民李百成的父亲患了癌症,巨额医药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在扶贫干部的推荐下,他参加了光伏电站的前期修建工程。“我干了20多天就挣了2000多块钱,用这钱买了一头小肥猪,正好过年吃肉,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李百成美滋滋地告诉记者。

一提到光伏电站,双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兵脸上就乐开了花。“我们村有430亩的荒山被租用,不仅荒山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每年还可以收入35000元的租金。项目的落成为我们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也解决了。”

据了解,该项目并网投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也将按照比例拨付村集体二次分配,主要用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奖补扶贫等。利用50万元进行资产收益,收益率6.25%,收益用于防致贫返贫各项支出,对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壮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通过建设光伏电站, 双兴村437亩荒山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和县政府签订25年荒山补偿协议,每年支付荒山承包费3.5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增加87. 5万元收益。电站发电量确权到村的容量占比是0.6%,即150千瓦,每年约产生14.3万元的效益。不仅创造临时性务工岗位50多个,人均劳务工资达5000元以上,后期维护还至少带动30个本地劳动力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双兴村电站的发电量是1806.59万度,产生1354.94万元的效益。贫困户沐浴着光伏产业的丰沛恩泽,阳光红利促进了双兴村贫困群众的持续稳定增收,为双兴村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