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成: 幸福院里的“幸福人”

发表时间:2020-12-24 11:56来源:兴安日报

纪颖

走进突泉县学田乡大保村,一个光伏小区映入眼帘,小区里砖瓦建筑房屋整齐划一地排列着,门上有着清晰的数字标牌,一片祥和宁静的景象。

这里是易地搬迁居住区,老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幸福院”。学田乡贫困户孙学成老人一家已经在幸福院生活了半年多,入住时看着驻村队员、村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帮忙整理物品、清扫卫生的忙碌身影,老人又欣喜又激动:“感谢好干部,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又宽敞又干净的房子,让我有了自己的家。”

孙学成老伴陈丽2018年初突发脑溢血,住院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经多次治疗虽保住了生命,但失去了自理能力,孙学成不得不做起了全职“保姆”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家里彻底没了经济来源,生活难上加难。两位老人没有自己的房子,一直在外借房居住。

2018年6月,孙学成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孙学成家的生活状况开始有了改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使得二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医疗救助和一站式住院服务使得妻子的看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住院看病报销比例达到90%;孙学成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有了自己的脱贫产业,自养2头能繁母驴,经过精心饲养,2头毛驴都下了小驴驹。有了产业就有了底气,对于孙学成来说,以前看不到希望的黑暗日子仿佛射进了一道希望的曙光。2019年,孙学成又被选聘为村上保洁员,每月定时开工资,一年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足够老两口日常花销。

为了让孙学成一家有一个稳定的住所,今年5月,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孙学成夫妇俩搬进了大保村“幸福院”。“幸福院”中,大家分户生活,都有独立生活空间,室内农家炕、洗手池、坐便器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房间内宽敞、舒适、阳光充足,孙学成老两口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家。2019年底,孙学成光荣地退出了贫困户行列。日子一天好过一天,孙学成经常说,他就是幸福院里的“幸福人”。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