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新蓝图 阔步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0-12-24 11:56来源:兴安日报

描绘新蓝图 阔步新时代

——访科右中旗委书记白云海

兴安日报记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为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总方向、提供了总遵循。

盘点“十三五”:科右中旗作为全区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聚居旗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得到了党中央和各级各界的关心关怀和支持帮助,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特别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宣传部呈报的《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各级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面落实“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战略,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根本性好转。全旗沙化土地由611万亩减少到71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4年的15.43%提高到18.5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从2016年的35.17%提高到63.96%;2020年10月,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肉牛产业加快推进。成功引进了一批国内肉牛产业知名龙头企业,实现了良种繁育、舍饲育肥、饲草保障、市场流通、加工转化、保障服务等肉牛全产业链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全旗肉牛存栏从2018年的23万头增长到现在的33.5万头,肉牛养殖户1.4万户,肉牛养殖合作社282家。文旅产业破题起步。按照盟委提出的“北有阿尔山、南有科右中旗,抓两头、带中间”总体部署,加快建设“一区三线”精品旅游线路。以科右中旗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为背景的马文化题材电影《奔腾岁月》和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枫叶红了》上映播出。全旗旅游总人数从2017年的88万人次直线上升至2019年的150万人次。

展望“十四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保障。科右中旗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全区全盟发展定位,立足科右中旗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发展需要和现实可能,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立足生态环境更优。我们将结合全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吃生态饭”发展战略,把生态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持续巩固拓展生态建设成果,优化绿色发展空间布局,奋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立足发展活力更强。我们将聚焦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进“两米”“两牛”“双百双千”工程 ,打造肉牛奶牛、玉米稻米产业基地,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立足资源环境和国土空间承载能力,合理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商旅融合,着力构建“原生态自然景观、民族文化、草原影都、营地之都、康养特色小镇”5个旅游目的地。立足幸福指数更高。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全面补齐城乡发展短板,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力量。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