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文明硕果满税苑

2020-12-22 10:36 兴安日报

文明硕果满税苑

—— 扎赉特旗税务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兴安日报记者 王敏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扎赉特旗税务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誉的取得,与扎赉特旗税务局多举措便民办税、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密不可分。近年来,扎赉特旗税务局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开展全方面、多层次的创建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文明花开润民心

窗口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走进扎赉特旗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热情的笑脸、整洁的环境、高效的服务、便民的设施,让前来的办税人倍感温馨。税务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针对群众在税收政策等方面提出的疑问,税务干部进行耐心细致地现场解答。同时,扎赉特旗税务局还为纳税人设立了电子税务局体验区,通过微信、钉钉平台及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为纳税人第一时间传送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

扎赉特旗税务局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税收工作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多次召开座谈会,向纳税人问计问需。作为旗域经济的中坚力量,民营企业对税费调整的感受最为灵敏。为确保民营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福利,扎赉特旗税务局主动做好纳税服务“加法”,通过工作人员上门宣传辅导,让企业熟悉掌握政策,实实在在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政策有了,如何在税收工作中落实好也是关键。扎赉特旗税务局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税收工作的重要任务,细化目标责任做好“减法”。扎赉特旗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政策宣传组、宣传服务组,更好地服务减税降费工作。同时,通过对照工作清单完善工作任务,挂账推进整个减税降费工作推进情况,走出了一条以税收文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

尽责担当献爱心

扎赉特旗税务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文明单位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纳税服务股的党员们积极报名参加了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把业务工作和志愿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到企业上门服务,送去便民办税的春风。团支部积极主动参加到社区共建中,年轻的税务干部来到扎赉特旗综合社会福利中心,看望居住在这里的老人,把崭新的衣裤送到他们手中。在社区共建中,团员们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与文明同行”等主题活动,通过打扫卫生、清除楼宇小广告,用汗水擦亮城市文明。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该局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共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半天时间排查603户。同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发动党员群众进行捐款,用来购买口罩、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资,捐赠给了民政部门。

扎赉特旗税务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多次组织党员慰问养老院孤寡老人、社区贫困群众。干部职工参与8个执勤点的疫情防控工作,122人在42天里克服困难,长期作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联合社区开展创城宣传、环境治理等各类共建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优质服务树形象

在文明创建中,扎赉特旗税务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拓展“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在业务大厅设立了自助服务专区,制作了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操作流程指引示意图,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方式,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9月29日,扎赉特旗润泰钢材销售处的法定代表人李丰收急匆匆来到办税服务厅,想申请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看到纳税人急于办理业务,导税人员立刻引领纳税人来到自助办税区,耐心辅导纳税人成功注册了电子税务局,帮助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领取了增值税专用发票,整个业务流程仅用了几分钟时间,让纳税人深刻体验到了非接触式办税带来的便利和快捷。

在推进涉税业务网上办理的同时,扎赉特旗税务局还大力推广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手机缴费,创新工作方式,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形成全覆盖的宣传网,依托扎赉特旗城乡网格管理机制,形成了贴近缴费人的服务网,网格员直接指导,税务人员远程辅助,实现了居民足不出户,手机快捷缴费。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