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贵在用心用情用功

发表时间:2020-12-16 10:21来源:兴安日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贵在用心用情用功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刘文山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增进各民族成员对中华民族这一共有身份的认同,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用心用情用功,把深化各民族干部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用心: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同  

人类社会意义上的共同体是指人们基于一定的目的和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结合在一起共同活动和共同交往,并由此结成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和稳定性关系的人的共在共处的组织化形式,是人类历史存在的基本方式。而中华民族共同体就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共同认同的血脉相融、流动交汇的有机体,是经历中华文化五千年风雨锻造而成的多元一体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将由各族人民共同开拓。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视野,从我国历史发展全局界定和研究民族区域历史发展,着眼于各民族发展历史和现实。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干扰,这些基本观点,为解决民族地区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历史领域的现实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为统一各族干部群众对民族团结问题的认识提供了重要共识,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提供了重要思路。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回望八千湘女入疆、三千孤儿进草原的历史佳话,立足今天各民族共同战“疫”的众志成城,我们坚定地认同——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最大的福祉。所以,我们各界干部群众,要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汇聚起磅礴力量,共谱中华民族发展美好篇章。  

用情:增强忧患意识,倾注真情实感  

当前,我国正处于谋篇“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这是少数民族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改善最大的时期,是各民族大团结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的时期。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受世界多极化发展格局的深刻影响,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上来,团结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那么,作为一所高校,我们要组织好师生们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讲解好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把历史渊源讲透彻,把现实情况讲透彻,把理论根据讲透彻,把实践优势讲透彻,传扬正确思想,消除错误观念,让广大师生听清楚、想明白,真正地领悟到,没有各民族团结奋斗,就没有国家发展、稳定、安全;没有国家发展、稳定、安全,也就没有各民族繁荣发展;团结引领师生倾注真情,铸牢并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用功:揪住存在问题,巩固民族团结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印发了《中共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若干安排》。近期,我们各级党组织将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工作作风、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水平等方面,检视查摆党员干部自身的认识缺失和工作疏漏,客观深挖自身在民族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深刻反思在推进双语教学重大决策中的差距和不足,全面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推动问题整改。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宣传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立德树人,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持真抓实干,不断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提升教职工队伍能力水平。我们要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将“八个一”工作任务详细分解,细化具体举措,实化工作载体,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院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心中深深扎根,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我们的校园常开长盛。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