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逐梦文明新征程

2020-12-15 10:55 兴安日报

逐梦文明新征程

—— 索伦国家基准气候站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腾淼鑫

全国文明单位,沉甸甸的六个字,是对一个单位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肯定与褒奖,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

近日,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索伦国家基准气候站(简称索伦气象站)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有人好奇,文明单位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索伦气象站给出的答案是:单位如家、站兴我荣、站衰我耻!

索伦国家基准气候站是全盟唯一一个国家基准气候站,是全区12个高空观测站之一。始建于1957年11月,时称“内蒙古自治区索伦气象服务站”,站址沿用1936年索伦镇北山头上建立的测候所旧址。1970年6月迁移至现址,因所处地理位置偏僻,工作环境艰苦,于1981年被列为国家三类艰苦台站。而今,记者步入索伦气象站,手触中国百年气象站(五十年认定)门牌石,彻底颠覆了对中国百年气象站“偏远、寂寞、艰苦”的认知。

近年来,索伦气象站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提升业务能力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单位形象的有效途径,认真制定文明单位创建规划,不断增强人员素质建设,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逐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能力,进而提升索伦气象站业务水平。索伦气象站在加强管理的同时,逐步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双赢。

走进站里,欧式风格的办公楼和职工公寓白墙红顶格外抢眼,虽是初冬,不见了绿草如茵、繁花锦簇,但枝丫上零零散散的林果却证实着它的春华秋实;雕刻着二十四节气的栈道两侧是高标准建设的新型观测场和先进的气象探测设备;办公楼内整洁美观的环境与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相得益彰。入目之处,皆是索伦气象站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相映成趣的硕果。

台站环境是气象工作的补血站

近年来,索伦气象站陆续投入资金300万余元,对单位整体环境进行了标准化建设,改善了办公环境。同时以入股方式筹集了21万元启动资金,种植云杉、杜松等种苗5万余株,种植当地特产沙果、李子等果树500余棵,站内绿化美化面积已逾4万平方米,勾勒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变“一季绿”为“全年绿”的美化格局。

除此之外,还对职工周转房集中供暖、办公楼外墙保暖及室内环境进行了再改善,索伦站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达到了全国一流气象台站水平。“前几年,因为条件艰苦,没法为优秀人才提供优越的条件,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站人才回流了。”索伦气象站站长郭家旭感叹,如今站里吸引了更多有学历、有活力的年轻人。

不仅如此,索伦气象站的先进文化氛围是站内的又一大风貌。在办公楼内墙上设立了廉政文化和职业道德教育宣传栏,楼外设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举首驻足间随处可见警句警言。配备完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及设施设备,结合节假日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的假日亲情出游活动、文体赛事等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建造科普园,年接待参观者1.2万余人次,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宣传普及气象知识,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开展到帮扶村奉献爱心、助学助残活动,到农贸市场、中小学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总计捐资捐物价值6万余元,使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不断升华。

业务质量是气象工作的生命线

自1992年中国气象局调整业务布局,索伦气象站升级为国家基准站,承担的地面观测和高空探测两项基础业务任务更加繁重。作为参加亚洲区域资料交换单位,索伦气象站对稳定和提升业务质量高度重视,始终把业务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和责任意识。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业务应急处置能力。执行师徒带班跟班制,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加大考核力度,改进考核办法,更严格的规章制度,更完善的业务流程,使得台站自我管理能力逐年提升。

“每周一次业务学习会,每月一次质量分析会,我们边学习边值班边总结,每个人都需要反复进行,直至完全掌握要领。”“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全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索伦气象站副站长郭英杰介绍说,该站同时承担着全盟新录用大学生的岗前培训和业务实习任务,以及全区、全国气象业务竞赛参赛队员的集中训练工作。

2006年11月,索伦气象站被选为一体化综合观测试点。“一体化”实施后,台站业务面变大、内容增多,站内40岁以下人员全部进入地面、高空探测业务值班大轮岗,并成立学习互助组,分别选拔地面气象测报和高空探测业务骨干担任培训讲师,结合理论和实践培养双向发展的业务队伍。目前,所有符合轮岗值班的人员都能胜任工作,业务质量稳中有升。

建站以来,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索伦气象站载获济济,涌现一批优秀的业务骨干和业务能手。索伦气象站副站长李艳君等12人获得中国气象局授予的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2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00余人获得自治区气象局奖励,索伦气象站站长郭家旭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气象局综合管理先进个人、全国气象优秀县气象局局长等称号,索伦气象站副站长郭英杰3次参加全区地面气象测报技能竞赛,两次取得全能第一、一次取得全能第三的好成绩,并代表自治区气象局参加全国地面气象测报技能竞赛获得优秀奖。

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索伦气象站曾先后多次荣获全盟综合目标管理前三名,全区高空业务综合评比前三名。两次获兴安盟气象局综合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全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11年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2011、2012连续两年被自治区气象局评为“全区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获“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称号,2017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2018年被中国气象局认定为百年气象站,2020年荣获“内蒙古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对索伦气象站既是肯定,更是鞭策。站在新起点,索伦气象站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让文明之花持久绽放在兴安大地。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