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昂首阔步奔小康

2020-12-14 15:31 兴安日报

昂首阔步奔小康

——扎赉特旗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卷”

白玉亮

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一栋栋清新别致的农家小院,一张张喜出望外的农民笑脸……寒冬时节,穿行于扎赉特旗乡村小路,沿途不断发现的惊喜映入眼帘,昔日的贫困村蜕变成了秀美乡村,脱贫以后的贫困户精气神也更足了。

近年来,扎赉特旗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突出扶贫产业发展,强化保障政策落实,持续发力攻坚,积极创新突破,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卷”,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强化组织领导,扶贫干部带头打好脱贫“翻身仗”

这几天,胥永跃像往常一样住在村里,早晨起床、洗漱,匆匆吃完早餐就入户走访,开始了一天繁忙而有序的驻村扶贫工作。

天冷了,贫困户有没有过冬的柴禾……在近期扶贫工作中,胥永跃一件一件落实,每天的工作并不轻松。

胥永跃是扎赉特旗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2017年3月,被选派到扎赉特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胥永跃千方百计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谋划扶贫产业,壮大集体收入,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6年以来,扎旗把脱贫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的主战场,选派197个工作队、197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组织4864名干部结对包户,明确各级干部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旗整合全部力量,不断向脱贫攻坚工作集结。同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划分四个作战片区,组建十二个专项推进组,建立了片区指挥、包乡领导、派驻部门和行业扶贫部门、苏木乡镇(场)、嘎查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六级责任体系,出台了《扎赉特旗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扶贫产业遍地开花,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扎旗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脱贫户赵国军是“菜单式”扶贫产业项目的受益者。“从2017年的6000棒发展到今年的3万棒,种植木耳利润可观,今年大概能赚4万元至5万元。”赵国军一边采摘木耳一边说。

“这要感谢合作社,不但教会我种植黑木耳,还把我培养成了液体菌注射技术员,以后能靠技术吃饭啦。”提起嘎查瑞秋农牧专业合作社,赵国军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笔者,去年他在合作社打工挣了将近1万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买东西都有底气了,家里新买的冰箱存满了鱼和肉。

扎旗瑞秋农牧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打造黑木耳生产基地,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年生产菌棒200万棒,采收干木耳20万斤,辐射带动扎旗600户贫困户、1200人从事该项产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关键。2016年,扎旗在全区率先创“菜单式”精准到户产业扶贫模式,累计投入“菜单式”产业扶贫资金3.7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960户、27072人,通过长短结合、农牧结合,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2018年以来,分别实施了1处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12处覆盖146个贫困嘎查村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便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收入得到保障,贫困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累计开发公益岗位3555个,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汇聚脱贫合力,众志成城斩“穷根”

“我老伴做了乳腺癌手术,手术费总共是3万元,政府补贴2.7万元,自己花了3000元左右。没有这个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我们家根本拿不出这么多手术费。”扎旗阿尔本格勒镇海力斯台嘎查贫困户韩景荣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工作的难题。为此,扎旗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旗级财政全额补贴为全部贫困人口缴纳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线。同时,扎旗设立覆盖城乡居民健康扶贫防贫基金,规定基金起付线,起付标准为2万元。对个人承担医疗费自费超过起付线以上部分,分段按比例进行救助,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帮助城乡贫困人口阻断病根、穷根。

2016年以来,扎旗大力实施危房清零销号行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销号。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盟级助学补贴政策,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监测,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保持零辍学状态,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目前已全部达标。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回头看”及水质监测工作,加快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坚持目标标准,强化政策精准落地。几年来,扎旗按照“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的要求,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全面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编辑:于安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