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秸秆打包促生态、效益“双丰收”

2020-12-10 10:06 兴安日报

纪颖

一大早,在突泉县学田乡大保村田地里,一台秸秆捡拾打捆机正在运行,伴随着阵阵轰鸣声,身后留下了一包包捆好的玉米秸秆。像这样的秸秆打包,大保村农机服务合作社每天开足马力能打100亩地。大保村农机服务合作社的秸秆捡拾打捆机以普通户每捆低于市场价5毛钱、贫困户免费的标准作业,目前已进行3天,预计打包工作持续20天。

大保村全村耕地面积9998亩,以种植业为主,其中种植玉米8000余亩,秋收时节玉米收割及秸秆处理成了“老大难”问题。律青林是大保村一名普通村民,家里养了200余只肉羊,种了100余亩玉米,目前打包机正在他们家田地里作业。“秸秆打包方便快捷,打包的秸秆可以作为牛羊冬季饲料,打包后的田地干净利索,春季耕种还省去清理秸秆的麻烦,现在家里有牛羊的都会用机器打包,而且村上给打包又快又便宜,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律青林说。

走进这个小山村,随处可见秸秆包垒成的一座座方形小山,大保村党支部书记隋金海告诉笔者,在当地,养牛业比较走俏,利润可观,特别是“牧业再造突泉”政策的大力推广,使得很多老百姓看到了养牛的广阔前景,抓住政策红利加入养牛大军。牛羊成群,增加了饲料秸秆需求,打包秸秆成了抢手货,一包打好的秸秆就能卖到3元钱。

大保村农机具合作社拥有学田乡最大规模的大型农机具,目前有4台玉米收割机、1台青贮收割机以及1台捡拾打捆机,这给当地老百姓发展种养结合循环经济提供了条件。秸秆打包不但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增加合作社收入,还进一步促进春天不烧秸秆的环保性耕种,耕种效率大大提高,促进了生态、效益双丰收。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