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改”出便民惠企新高度

2020-12-09 09:51 兴安日报

“改”出便民惠企新高度

——盟就业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侧记

腾淼鑫

今年以来,我盟人社系统转变政府职能,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流程,全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打造便商、尊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全盟就业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强稳岗 促“减负”

以服务企业为根本任务,推进就业工作供给侧改革。盟就业局积极落实自治区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在加快“技能培训开发”“创业载体扶持”“援企稳岗补贴”“创业就业补贴”等政策的落实上,及时通过媒体宣传、线上平台宣传、入企业宣传、走访载体宣传、线下发放宣传单、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等多种形式,展开立体式宣传,做到了应补尽补、应返尽返。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盟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援企稳岗政策及时落实,失业保险金业务采取网上申请、电话预约申请或邮寄材料等方式办理。截至11月末,共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2523.96万元,涉及966户企业,惠及3.9万名企业职工;为73名企业在职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资金11.50万元;为1933名失业职工发放了失业保险金1899.72万元,有效解决了重点人群的就业难题,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日前,全盟就业部门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集中力量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相关工作,针对自治区反馈数据,全盟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比对数据、逐级筛选、严格核实,摸清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底数。开启政策找人模式,通过短信、电话、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与应享受政策人员进行清单式服务、台账式管理逐一对接沟通,尽可能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都能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重创新 抓“服务”

以服务质量为工作手段,加强就业服务体系改革。盟就业局围绕实现“规范高效、公开透明、便民利企、服务一流”的服务目标,规范制作服务流程图和服务指南,简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紧扣“一窗办、马上办”等新要求,实现“一站式”办理。推进就业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共有12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就业创业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应进全进。

通过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并在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升级改造了“兴安盟阳光就业”网站(现处于试运行阶段),通过“网上办、异地办、移动办、掌上办”“一网通办”,提升就业信息化服务程度,实现后台分类经办审核配合线下前台受理,全面提高服务效能,统筹提升就业服务环境。

截至目前,兴安盟人力资源市场公众号信息浏览量达到了90.8万人,关注用户达到了9121个,其中,7414人为兴安盟地区用户,占总用户数的81%。实现了通过微信公众号为百姓送去方便快捷的24小时在线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