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志愿红”

发表时间:2020-12-09 09:49来源:兴安日报

1

田华

正值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时期,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草原天骏志愿服务队每日骑马奔驰在冬日的草原上,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排查消防隐患,鲜红炽热的“志愿红”为冬日的大地平添几分绚丽的色彩。

“进入冬季后,枯枝落叶杂草大量堆积,森林草原与农田和村庄连接成片,加之冬季野外用火频繁、火险隐患突出,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偏远农牧点防火宣传和防火安全检查尤为重要。”草原天骏志愿服务队队长那日苏说。从志愿服务队成立开始,那日苏便带领队员担负起春季以及秋冬两季的义务宣传消防安全、排查消防隐患的职责。

穿上红马甲,带上宣传单,四名草原天骏志愿服务队队员在草原深处各个角落认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点之后,便向更偏远的农牧点出发了。

在牧民满都拉图家,草原天骏志愿服务队认真查看农牧点的牧草、秸秆的堆放情况,并向他普及冬季室内安全用电和室外防火知识。“志愿者的讲解,让我了解到很多防火知识,才知道我在生活中很多行为都是错误的,存在安全隐患。这不,家里面的牧草堆放的距离不够,一会儿我就把牧草好好堆放。”满都拉图深有感慨地说。

“我们这里农牧民住得分散,我们服务队熟悉道路,能迅速寻找到隐患点,帮助到农牧民。”队员八斤介绍说。据了解,草原天骏志愿服务队开展秋冬两季森林草原防火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穿林地、走草原,巡护沿线160余公里,走访了全部农牧点,从根源上基本消除了消防宣传的盲区,降低了火灾发生的几率,“志愿红”守护着这片草原。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