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德教花盛开 浓香满校园

2020-12-03 10:11 兴安日报

德教花盛开  浓香满校园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二中学创新德育教育工作纪实

兴安日报记者 田馨月 通讯员 王育才

在美丽富饶的科尔沁草原,在雄伟瑰丽的蒙格罕山脚下,镶嵌着一颗闪光耀眼的教育明珠——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第二中学。走进校园,挂满整整一面墙壁的获得盟市级以上各种荣誉奖牌映入眼帘,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长廊让人目不暇接,此起彼伏的课堂阅读声声入耳,一件件精美的科技小制作挂满墙角。

这所始建于1975年的全日制初级中学,在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历经40余年的成长与发展,目前已成为全旗同类学校中首屈一指的旗舰校。

盛开的爱国主义教育之花

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一手抓德育教育,一手抓课堂教学。尤其是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以来,更是把德育教育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不断创新德育教育工作方法,丰富德育教育工作内涵,美丽的德育教育之舟在这里扬帆起航。

以“升旗仪式”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该校坚持把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作为深入持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的一个重要载体。全校每周一早晨都要雷打不动地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全体师生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奏唱国歌。伴着雄壮的国歌声,看着国旗徐徐升起,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下,学生的爱国情怀油然而生,心中对国旗产生无限崇敬之情。与此同时,学校紧紧抓住举办升旗仪式这个机会,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了以“知党情、感党恩”为主题的国旗下宣誓、演讲教育活动。另外,学校还不定期地邀请抗战老兵和烈士遗属到学校给学生讲述抗战故事,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和纪录片,以此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学生们“报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以“远足拉练”活动为手段,整体提升中学生的意志力和身体素养。要让学生爱国,报答党恩,除了具备相当的文化科学知识外,更需具备常人少有的意志力和身体素养,这已经成为第二中学历届领导班子的一致共识。

从2011年开始,该校每年都组织一次由全校师生参加的远足拉练活动。每次拉练总里程不少于20公里,远足行走速度不低于每小时7华里,且路途中不停不歇。拉练过程中,有的学生脚掌磨出了血泡,有的学生身体不适,头晕眼花,有的学生体质不佳,落下队伍,可是学生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一个个都表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力和不服输的精神,都努力坚持着走完规定的全部里程。远足拉练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体质,更提升了学生面对困难和挫折不低头、不服输的意志力。

丰硕的思想道德教育之果

该校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还持之以恒地对学生进行了思想道德教育。

以评选“校园之星”活动为载体,着力培育“四有”新人。根据现阶段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从有助于中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目标出发,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校园之星”评选活动。“校园之星”包含“文明礼仪之星”“学习楷模之星”“进步新锐之星”“未来作家之星”“明日科技之星”和“阳光运动之星”等20余个类别,每个类别的星级评比都有明细的评选标准,并安排专人负责,实行专抓专管。从2012年开始至今,“校园之星”评比活动已经举办了九届,各种之星表彰总人数达4700余人(次),每次表彰都有针对每个受表彰学生的领奖词,每种颁奖词都成为鼓励学生不断努力、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以“道德银行”建设为抓手。所谓“道德银行”,就是将“道德”这种无形的品质通过“道德币”这种有形实物来量化,一存一取之间,将无形的道德资本变为有形的道德资产,从而达到鼓励学生积极积累道德成本、形成良好道德习惯的目的。

该校在开展“校园之星”评比活动的基础上,又在全体中学生中开展了为“道德银行”储蓄“道德币”活动。为了使这项活动收到真正实效,学校制定了活动方案和切实可行的考核奖励办法,并建立了针对每个学生的“道德银行”建设档案。这份档案将详细记录每位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的各种行为表现,尤其是拾金不昧、爱老敬老、助人为乐等方面的行为表现。学校还特别设立了物质奖、精神奖和特色奖等三项奖项,用以鼓励“道德币”储蓄较多的学生。此外,学校还规定学生可以用自己积累的“道德币”兑换致家长的表扬信,可以兑换错误抵消卡,可以争取到与校长合影等荣誉。总之,“道德银行”的建设与实施,与“校园之星”评比活动一样,提升了全体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经过几年来铁杵磨针般的努力,该校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全体学生人人有理想、有抱负,上进好学;人人讲道德,懂礼貌,爱党爱国,知恩图报,知书达礼。盛开的思想道德教育之花结出了丰硕的德育教育之果!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