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党建引领乡村善治 新发村焕发新生机

2020-11-20 09:53 兴安日报

王越

干净整洁的道路,坐落整齐的房屋,热闹的文化广场,热情打招呼的村民……走进扎赉特旗新林镇新发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谁能想到,两年前这个村子还被评定为软弱涣散村。曾经的新发村“两委”班子组织服务能力弱,村内环境脏乱差,村级活动场所破败,整个村子士气低迷。但如今的新发村却处处充满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两年,村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硬化了道路,修建了广场,栽植了树木,绿化了村庄,村里人也特别团结,相处和谐。生活质量好了,幸福指数也提升上去了,现在的新发村是个山美水美人善良的好地方。”村民徐义说。

新发村美丽嬗变的背后,得益于新一届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百个百姓百条心,村党支部就是“百条心”的主心骨和引路人。两年来,新发村党支部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惠民生,使新发村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成为扎旗乡村振兴重点打造村。

“我们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合起来,按照分线划块的原则,对村‘两委’干部合理分工,明晰责任权利,强化工作责任,并专门开展‘两委’成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制度建设,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服务能力。”新发村党支部书记姜尊国说。

为提升新发村“两委”的群众公信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新发村积极开展专题培训班、主题党课,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要求村“两委”干部每月深入群众当中召开民意征求会,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所需所盼;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党委要求,开展扫黑除恶学习、宣传、排查、整改工作,年末以“十星级”评定为标准,积极开展创建“最美家庭”等活动;做好党员队伍发展工作,让有积极性和奉献精神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两年内培养3名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通过三务公开平台和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事务,做到让群众有知情权。

两年来,全村主要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栽植果树和风景树8000余株;新建3个村级文化活动广场,1个村级服务大厅,活动室、阅览室一应俱全;为群众购买广场舞服装50套;修建了2.7公里砂石路和过水路面两处;完成泄洪渠1100米护坡建设,维修道路5000延长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81人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从0元到20万元的突破。

如今的新发村路宽了、景美了,水、电、路、网络全覆盖,一项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变化悄然发生,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村民“点赞”。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村集体经济、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气神都有了质的飞跃,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参加村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接下来,我们要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新发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不断迈进。”姜尊国说。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