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2020-11-18 10:25 兴安日报

张晓鹏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部署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族工作战略,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新时期的网信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我们各民族干部团结一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推动网信事业蓬勃发展。

第一,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思想基础。网信系统承担着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精神家园的重任,这要求全体网信干部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铸牢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尤其是涉民族领域的保护屏障,强化相关舆情的监管和分析研判,提高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做好网上宣传引导,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第二,加强网信业务能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工作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系到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对网信系统而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全面覆盖巩固,对内要提高每位工作人员的思想站位,明确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什么,积极营造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工作结构和环境,让各民族干部职工更好地交往交流交融;对外要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的管理,优化网络宣传内容和方式,助力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三,加强网络统一战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舆论基础。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从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大局出发,从适应网络规律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的需要着眼,多措并举巩固拓展红色地带。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网信系统的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面向全社会开展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的“五个认同”教育的网络宣传,促进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舆论纽带,引导各族群众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民族团结大局。 (作者单位:盟网信办)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