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育人、旅游富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表时间:2020-11-16 10:16来源:兴安日报

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斯钦都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对几千年历史演进客观规律的准确把握,为我们开展新时代民族工作明确了主题主线。

近年来,我们围绕“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六个相互”“八个坚持”等主题,认真开展民族文艺演出和文艺精品创作、红色和草原旅游、民族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民族体育赛事活动等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设和民族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

一是打造“一馆十址”红色旅游线路,开发红色文化旅游。重点打造“红色兴安”旅游品牌,推进红色文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二是挖掘民族民俗文化,发展现代草原旅游。挖掘游牧文化,全力打造“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三是开展惠民演出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唱响民族团结歌曲,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弘扬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共同繁荣”精神。四是做好非遗传承,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我盟文化品牌,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五是加强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加快推进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发展,加强对重点题材艺术创作的引导和扶持,推出一批、储备一批舞台精品。六是全面发展体育事业。在打造摔跤、赛马等我盟优势体育项目的同时,推动各种体育项目的普及与推广。

今后,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体育系统优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共筑中华民族之魂、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