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谱写民族团结宣传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0-11-12 09:43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刘向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兴安盟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创始地和实践地,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兴安日报》作为党报和盟委机关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建设美好精神家园。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舆论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积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和正能量,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万众一心凝聚中华民族磅礴力量。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工作,必须以调动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大家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二是勇担使命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适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是党中央作出的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党报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正本清源,以正视听。三是凝心聚力捍卫民族团结稳定大局。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画好同心圆、铸牢共同体,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

二、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舆论引导,守望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兴安日报社目前出版运营蒙、汉语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等近20种传播媒体,今年国家在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以来,报社通过各种传播方式发表稿件1000余篇,大张旗鼓地宣传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感人故事。

一是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宣传到位。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及时报道我盟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民族地区的做法和成效;大力宣传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盟各族干部群众拥抱新时代、开创新气象、展示新作为的时代风貌。二是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宣传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传达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的重要意义,开设专题、专栏,刊发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报道,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成果。三是将民族团结故事宣传到位。加强记者联系苏木乡镇制度,全体记者深入到农村牧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和学校,与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挖掘新闻素材,捕捉各民族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加强新闻选题策划,与盟民委合作,常年开设民族团结专版,深化民族团结主题报道。

三、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媒体融合,提高民族团结宣传报道影响力

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舆论宣传的方式方法,巩固完善“报网端微屏”全媒体矩阵,加强队伍建设,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影响力。

一是政治引领,严把民族团结宣传的正确导向。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思想,始终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确保民族团结宣传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让各族人民从思想上相信党、依靠党、听党话、跟党走。二是顺势而为,不断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于我们党媒而言,就是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群众的特点,运用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形式,综合运用短视频、H5和长图,结合两微一端、抖音、今日头条等全媒体矩阵,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三是提升“四力”,打造素质过硬的民族团结宣传工作队伍。切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正确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要强化采编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考、绿色通道人才引进、政府采购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特别是蒙汉双语人才;要提升采编人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开展主题采访、联合采访、好记者讲好故事等活动,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民族团结宣传工作队伍。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