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风大浪中奋勇搏击

发表时间:2020-11-12 09:43来源:兴安日报

姜宪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五年、谋划十五年、着眼百年,视角十分丰富,涵义也十分丰富,需要我们用心把握和领会其精神实质。围绕这些时间的纵深,我们必须树立强大的信心,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磨砺意志、砥砺前行。

明形势,敢于直面风险。五中全会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体现了我们在大风大浪中更深刻的思考。五中全会对“十四五”的谋划体现了这样的治理逻辑:我们要有更强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更加重视安全,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到2035年期间重大任务部署了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五中全会的部署,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不断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夯底气,树立坚定信心。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中央到地方,一张蓝图画到底,而实现宏伟蓝图归根结底在于我们要不断地增强信心。回顾我们国家的十三个五年规划,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经受磨砺、成长成熟的过程。无论是计划经济体制之下通过五年规划解决一穷二白和温饱问题,还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五年规划进一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直到现在我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充分体现了我们执政党的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鲜明特点,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果。

集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面对外部风险积聚,未来大风大浪增多的现实,五中全会提出了非常明细、非常重要的六个字——办好自己的事,背后蕴含着非常重要的治理逻辑。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就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未来的发展进程中需要更加注重利用自己的内需优势,以此构建畅通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要千方百计参与和带动国际经济循环,把国内国际循环统筹起来,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立足兴安、面向兴安、服务兴安。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践中,我们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全会精神上汲取力量,学思贯通,知行合一,做好本职工作,办好自己的事,为建设“五个兴安”贡献力量。(作者单位: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