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又逢五角枫

2020-11-10 09:54 兴安日报

c9b8f4c2587643a7bfcbf546b65b819a_b_B_BASIC

陈小秋             

终于红了,肆无忌惮的红,不折不扣的红,浪漫而娇羞的红。   

这些枫树漫山遍野、颇为奇特——不高不矮的个头,半圆硕大的树冠,坚硬结实的树干,每个叶子都有五个叉尖,本土俗称“五角枫”,生活在科尔沁草原上的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她们看上去闷声不响,惊艳人的是鬼斧神工,山野并非人为意义上的公园,却构成大自然绝美造化的盆景群,在多个丘陵漫坡上傲然挺秀、各展风姿。   

印象深的老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歌唱家朱逢博的嗓音仍在萦绕:“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红叶彩霞千般好,怎比阿妹在山崖……”,影片情景交融的故事情节历历在目。是啊,火红的枫叶注满秋日的私语,在人们心目中,俨然是一种精神象征,颇受历代文人墨客的尊崇。那至高的赞美——霜叶红于二月花,每片都凝结了高洁、坚毅、友谊、思念和永恒。    

春光如海,喜事连连,若附加一个特好消息,那就是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一部展现科右中旗扶贫工作的电视连续剧《枫叶红了》在央视一套播出,并且反响热烈。徜徉在该剧拍摄基地,一房一物,一图一表,嘎查第一书记韩立和嘎查书记宝峰殚精竭虑为乡亲的话语犹在耳畔。   

看吧,我们的枫树真的动情了。如此这般的红火,那是迎向收获满满的秋季,她们善解人意、如约而至。   

放眼望去,五角枫已红到了天边,红遍了草原,红到了每个心神荡漾人的心里。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