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办实事 耐心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0-11-06 10:09来源:兴安日报

细心办实事 耐心解难题

——突泉县森林公安局永安派出所服务群众纪实

突泉县森林公安局永安派出所位于突泉县西北四公里处的北河苗圃境内,管辖范围包括突泉镇和六户镇。辖区总面积2489.25平方公里,总人口12.6万人,森林覆盖率21.83%。 派出所内现有3名民警、2名辅警,他们默默守护在这里,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无私奉献着他们的青春。2018年以来,派出所配合局机关办理涉林刑事案件28起,破获涉林行政案件44起,调解林地纠纷30余起。

保平安 助稳定

永安派出所依据辖区内交通发达、地形复杂的实际情况,按照预防为主的森林防火和治安防范方针,建立了以护林员为主体,人民群众为辅助等一系列防范措施,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的林区综合治理体系,大大提高了破案效率。

今年3月12日,突泉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突泉镇柳河村付家屯有人焚烧秸秆造成失火。永安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起火点明确,过火面积较大,由于风力原因火势蔓延至周围村民家中,烧毁库房、车辆、草堆。经过排查,民警将付某列为重点嫌疑对象,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付某对于放火烧荒造成失火的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于付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五百元。之后,付某向受害群众赔偿经济损失17万余元。永安派出所民警出警迅速、勘查细致、取证及时,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受害群众专程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化纠纷 促和谐

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为了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永安派出所定期在管辖区内进行普法宣传工作,并安排民警带领护林员加强执勤巡逻,调解林地纠纷。

今年8月7日,永安派出所接到突泉镇长安村村民施某电话举报,称同村村民边某家的羊群与毛某家的毛驴进入了他家的林地,造成破坏。永安派出所立刻出警,经过调查,边某与毛某对在施某家林地内放牧的行为供认不讳。因施某家林地不属于幼林地,派出所民警把案情汇报到局机关法制办,经研究决定不能以“在幼林地砍柴、毁苗、放牧造成林地毁坏”案件予以行政立案。派出所所长王培亮告知施某此事不予以行政立案后,为双方进行调解。因赔偿金额问题,双方未能达成赔偿协议。之后一个多月,施某多次联系派出所寻求帮助。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9月8日,双方在长安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达成赔偿协议。

“这个案例体现了新形势下案件的多变性。新型案例多发,就需要我们民警在工作中充分利用平时积累的经验,在办理案件中要有担当、敢作为、有耐心、敢面对,真正为民排忧解难。”王培亮说。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