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地理标志成促农增收“金钥匙”

2020-10-30 17:26 兴安日报

1

李艳文家今年的紫皮蒜喜获大丰收

张禹

在今年公布的新增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中,突泉县“溪柳紫皮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成为继“太和小米”之后,突泉县第二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为突泉县产业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溪柳紫皮蒜”是突泉县的传统蔬菜作物,受当地独特的地理、土壤、气候条件影响,形成了“溪柳紫皮蒜”个头硕大、蒜皮亮紫、营养丰富、极耐储存的特定品质。每年秋季,种植紫皮蒜的田间地头,上门收蒜的小贩络绎不绝,“溪柳紫皮蒜”已成为突泉县一张特产名片。

在突泉镇大营子村,家家户户的庭院里都种植着紫皮蒜,村民李艳文是村里的种蒜大户,今年他家种植了2亩地的紫皮蒜,收获颇丰。“我们家从老一辈就开始种大蒜,溪柳紫皮蒜品质好不愁卖,现在咱们溪柳的紫皮蒜都获得国家认可了,我们种植户也开始精种紫皮蒜保证品质。”  

近年来,突泉县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和扶持群众发展紫皮蒜种植,通过合理规划、出台产业奖补、技术培训等方式,推动小蒜头做成大产业。

目前,“溪柳紫皮蒜”地理标志保护范围涉及突泉镇、太平乡、六户镇3个乡镇、24个村的5000亩紫皮蒜,每年紫皮蒜总产量可达7500吨。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后,溪柳紫皮蒜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更好地引领种植户扩大生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种植收入。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