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包马连锁:养牛奔了富路

2020-10-29 09:21 兴安日报

武冬梅

“哞……哞……”隔着圈舍,远处就能听见阵阵牛叫声,走近一看,几头牛正低头吃着草料,时不时还向外张望,贫困户包马连锁正在给牛添草料。可别说,这些牛可是包马连锁的“宝贝”,托起了包马连锁一家致富的希望。

包马连锁是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浩特营子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45岁的包马连锁家中有4口人,两个孩子,大女儿上初中,小女儿刚上幼儿园,家里仅靠种植11亩旱田维持生活,没有其他额外收入。2018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病魔,压垮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包马连锁被诊断为腰椎管狭窄,做手术花费了6万余元,硬性医疗支出让包马连锁一家收入降到了贫困线下。

2018年年底,包马连锁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尽快帮助包马连锁走出困境,嘎查“两委”、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包马连锁家走访,准确了解包马连锁的家庭详细情况,因户施策、对症下药,通过落实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产业扶持等各项帮扶措施,让包马连锁一家重拾脱贫信心。

被识别为贫困户的包马连锁并没有因病而气馁,相反,“穷”更激发了他靠自身增收致富的愿望。在嘎查“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身体逐渐好转的包马连锁选养牛自主发展产业。2019年5月,包马连锁利用产业扶持资金6万元购进了4头基础母牛和1头种公牛,在他的精心喂养下,4头基础母牛又下了4只小牛犊。一年时间的发展净挣了4头牛犊,这让包马连锁乐开了花。他看养牛效益不错,利用金融扶贫资金又购进了1头基础母牛,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包马连锁依靠养牛摆脱了贫困,养牛的尽头越来越足。

“脱贫要靠自己,要靠劳动,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这样,你一辈子也富不起来。”包马连锁常把这句话挂在心底。

笨鸟能先飞,勤劳助致富。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贫困户自身的努力至关重要。包马连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牛”日子,摆脱了贫困。在他的影响下,浩特营子嘎查有6户贫困户也自主变更产业,念起了“牛”经。

谈起现在脱贫后的生活,包马连锁无比激动。他经常给亲朋好友说,“要不是有党的扶贫政策,我也不可能这么快就脱贫,我会加倍珍惜现在的生活,不仅自己挣钱,还要跟其他贫困户共同养好牛,一起过上小康生活。”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