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了,更要好好干!

发表时间:2020-10-29 09:21来源:兴安日报

曾令刚

突泉县九龙乡东兴村的田俊才名气不小。

从前,老田和老伴李桂芳是有名的贫困户,因老两口患有慢性疾病,干不了重体力活,可以说是因病致贫的典型。用他自己的话说:“家里进风漏雨,一年到头也吃不上两餐荤,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今年62岁的田俊才患有阻塞性肺气肿,妻子李桂芳患有脑梗塞。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日,笔者走进田俊才的家,宽敞的院落,成群的羊静谧地待在羊圈里,芦花鸡和白鹅悠闲地在院里散步,一派祥和的景象。这一切,用老田的话说,自然是少不了政策帮扶和自己的努力。

走进田俊才家的羊圈,刚打扫完羊圈的田俊才拍拍身上的灰,和笔者聊了起来:“我会养羊,但多年来由于缺资金、怕亏钱,没敢迈出这一步。这些年,村里帮我筹措资金买种羊,请专家教我专业技术,还帮我联系销路,养殖规模从最初的9只发展到现在的30多只,两年间还卖了30多只羊羔,收入1万多元。村里还为我家进行危房改造,改水改厕改电,居住环境好多了。”

“田俊才勤劳肯干,起早贪黑地在羊圈里忙活,把羊当宝贝一样养着。田俊才的脱贫经历,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九龙乡东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温国香说。

令田俊才感触很深的是,不论是否摘帽,每当他遇到困难,村里总能把温暖送到他心坎上。“平时有困难,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都能帮助解决,逢年过节帮扶单位就给送东西过来。真是让人心里暖和啊!”

如今,田俊才又被聘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又增加了1万元的收入,对于未来他充满了希望。“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脱贫了,更要在致富的路上好好干。”田俊才说。

现在,东兴村里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村舍整齐划一,一处处鸟语花香的庭院干净整洁,一个个勤劳忙碌的村民脚步坚定。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