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贡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力量

发表时间:2020-10-29 09:21来源:兴安日报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贡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力量

盟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外宣办主任  费立新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体会。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灵魂深处。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重大要求,着力解决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点问题,助力打牢我盟长治久安的根基。

二、增强文化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统一多民族的中国,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是并行不悖的,无论是把汉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忽略少数民族文化,还是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缺乏认同,都属于偏执狭隘的文化观,必须坚决加以纠正。所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应该正确认识中华民族文化与本民族文化的密切关系,正确理解一元主导和多元共生、核心价值和多样文化的关系,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思想基础、凝聚精神伟力。

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干部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的重要遵循。一是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管住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管住传播途径的载体,特别是要加强基层干部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基层的基础。二是抓好新闻和外宣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面宣传引导,加强我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的对外宣传,充分将我盟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盟的风貌和成就展示出去。三是抓好“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工作,继续深化和巩固“学习强国”党员一带二、进“四区”等活动成果,将理论学习培养成干部群众的自觉习惯,推动党的理论政策进一步入脑入心。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