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九龙乡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村美民富添动力

2020-10-27 09:40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陈特)突泉县九龙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促进农户增收致富、改善人居生产生活环境作为出发点,采取“三依托”,把发展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着力实现“群众富、环境美”的目标。

依托群众,打开发展新局面。为了深化创先效应、扩大宣传覆盖面,九龙乡党委制定了“挨家挨户,户户不漏”的宣传方案,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多层面入户宣传,鼓励村民以现有庭院为主,选择易种养、好销售、性价比高的农作物和家禽。因地制宜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规划,引导庭院产品向绿色有机农产品发展。截至目前,深入村屯召开动员会议20余次,带动1000余户群众参与庭院经济发展,形成“一户一策、一村一品”。

依托产业,拓宽农畜产品销路。依托九龙乡特有产业和优势,形成一村一业的庭院经济。截至目前,九龙乡共有特色庭院经济10余类。在十家子村庭院水稻种植、九福村庭院土地认领的基础上,发展“企业+农户”的模式,确保产品适销对路,十家子村160户农户种植订单南瓜30亩,总收入达10万元;永丰村、新风村238户农户,其中包含贫困户39户,种植赤芍114.4亩,预计可为农户年增收2000元;种植辣椒13亩,每亩地年收入达4000元。新风村与九龙供销社长期合作,累计帮助50户农户包装出售家禽蛋类3.8万枚,销售额达5.4万元。

依托长效,助力乡村振兴。九龙乡通过加强相关技术培训,鼓励农民根据自家具备的条件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发展种养业。投资小、周期短的生产方式,提升了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走出了一条合乡情、顺民意的扶贫发展之路。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