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唱响民族团结之歌

2020-10-26 10:29 兴安日报官方微信

在美丽的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生活着1780户、5061名农牧民,其中蒙古族占据总人口96.8﹪,他们在2408平方公里的乌兰河畔繁衍生息,建设美好家园。在这里,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驻扎40年,警民和睦相处,亲如一家,打造了民族团结的和谐家园。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在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大爱之韵、和谐之音奏响了美妙动人、团结奋进的和谐凯歌。派出所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1名同志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荣誉称号,2名同志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重教育促共融

在抓好群众教育中,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力争做到年年有新内容、新办法、新成效。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的民族团结事迹报告会、联欢晚会和知识竞赛,使这项工作成为乌兰毛都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色“品牌”。每半年“雷打不动”地筹划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牧包、进毡房”主题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民警给你讲一讲民族团结小故事”“请你聆听民族团结模范的典型事迹”“牧民安达(译为挚友),请你谈一谈对民族团结的感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牧民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到了民族团结教育。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40年如一日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持久战,实现了辖区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民警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向辖区群众进行安全防范教育

民警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向辖区群众进行安全防范教育

在抓好民警教育中,采取了集中学习培训、个人自学领会、邀请先进宣讲、组织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对民警进行系统的民族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教育,使广大民警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定维护边境辖区安定团结。“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民族团结教育从来没有缺位,民警的民族团结意识一代比一代更浓厚,更坚固。”曾经在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工作过十几年的老所长扎木苏说道。

尽职责获赞誉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谐稳定的环境是基础。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坚定扛起“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的使命任务,在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布建群防群治力量上下功夫,以边境辖区绝对安全稳定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巩固了民族团结钢铁长城。

今年4月8日晚23时,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牧民吉日木图报警称:自家牛圈里的8头牛丢失了。接到报警后,民警毛旭明、胡小峰迅速赶到现场,民警经初步调查,圈棚没有人为打开的痕迹,毛旭明、胡小峰立即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并没有发现陌生车辆和拉牲畜车辆出入牧点,排除了牛群被盗的可能性。但由于牛群走失时间尚不明确,为防止牛群走出辖区,毛旭明、胡小峰和牧民吉日木图一同前往牛群日常觅食的地点摸排线索。同时,发动乌兰毛都“守望草原巡防队”队员扩大范围对附近牧点区域展开地毯式搜寻。经过4个多小时的全力搜索,毛旭明、胡小峰及巡防队员终于在距离放牧点4公里处的小山包下发现牛群。经查点和辨认,确认是牧民吉日木图丢失的8头牛,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毛旭明、胡小峰为辖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15万元,受到了牧民的赞誉。

警力有限,民力无边。广大农牧民群众是促进民族团结创建的第一主体,也是维护辖区治安的庞大力量源泉。面对社会治安管理任务日益复杂和繁重的趋势,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不断强化群防群治工作,精心组建由边境派出所主导,嘎查干部、退伍军人、退休党员、青年牧户及少数民族群众为主要力量,集发现、预防、控制、打击及服务为一体的“守望草原巡防队”群防群治组织,结合形势任务,先后组织开展边境清查12次,巡边踏查900余公里,收集案件线索34条,救助遇险人员60余人次,参与扑救火灾12起,为牧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有效破解了因辖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通信不畅而造成的管理难度大、阵地掌控弱的症结。

强服务暖民心

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始终牢记为民、爱民、亲民的宗旨,把服务工作切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营造了浓厚的“警民一家亲”团结氛围。

今年5月22日,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带着身份证移动采集设备,走进辖区中小学校为学生现场办理身份证件,实现学生办证跑“零”次,解决了备考初、高中学生的燃眉之急。民警采取集中受理、统一办理身份证的措施,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时限,最大限度为考生办证提供便利服务,确保学生不聚集,使广大学生学习办证两不误,有效保障辖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2

民警深入驻地校园开展模范人物事迹宣传教育

2017年以来,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访群众3600余户、25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难题500余件。广大群众通过派出所设立的“相约警务室”“便民服务日”“警民恳谈会”等服务平台纷纷到派出所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建言献策,并主动加入派出所牵头开展的关爱困难儿童、资助困难大学生、帮扶孤寡老人等“爱心接力”活动,累计为弱势群体捐助80000余元的钱物。(王敏 霍玉宝)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