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让垃圾“各就各位”

发表时间:2020-10-19 12:42来源:兴安日报

1

武跟兄   

在广袤的田野,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盟人居环境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既有以点带面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有各个村为推进垃圾治理想出的奇思妙招。我盟城市和乡村共同发力,不断提升城市到农村的整体品位,推动生态美、品质高的宜居城乡建设,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健康发展。

从“一桶扔”到“四桶分”

用过的纸巾是否可以回收?开败的鲜花如何投放?塑料餐盒属于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面对这些问题,很多人可能弄不明白。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早已不是陌生概念。2019年,盟住建局起草了《兴安盟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同年12月,乌兰浩特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率先启动,分类式垃圾箱也正式“上岗”,打响了我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发令枪”。

记者在乌市大街小巷看到,“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4类垃圾分类箱整齐排列在道路旁。据乌市绿洁垃圾处理场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场已经自筹资金购置分类垃圾箱2000个,分别在市区主干道及巷道进行投放。记者在走访途中看到,不少行人在投放垃圾时还是会低头看看垃圾箱上面的投放指引进行处理。

源头分类硬件设施已经初步到位,而在分类运输上,该场通过采取密闭分类运输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对市区环境的污染,有效遏制病菌滋生。乌市绿洁垃圾处理场副场长赵海波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要采购分类垃圾清运车,为垃圾分类作出应有的贡献,争取进一步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有效保障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从“不放心”到“心里美”

晨曦中、夜幕下,环卫工人是与城市接触最多的“美容师”,是城市变化最早的感知者。记者走访乌市部分市民和环卫工人发现,他们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较高,这说明公众对于垃圾分类已经从陌生、不认可,进入熟悉、认可的阶段。乌市市民王伟告诉记者:“可能自己在家分类会麻烦一点,但垃圾分类是对全社会有益的事情,坚持做的话很快就会养成习惯。”每个市民知其然、起而行,答好垃圾分类的“必答题”,我们就能打好城市环境保卫战,实现绿色发展。

见到环卫工人赵海燕时,她刚完成一轮“扫街”。每天凌晨3点,许多人还沉浸在梦乡中,环卫工人便要开始工作。当人们或惬意或懒洋洋地起床出门时,街道上已洁净一新。而这时,环卫工人可能才卸去工作的紧张开始吃早饭。一般环卫工人要负责近六、七百米路段的垃圾清理,走路不过几分钟的路程,但他们每天要在这儿度过14小时。

聊天问到垃圾分类时,赵海燕脸上的神情变得稍微欣慰了一些。碎玻璃、金属刀片、牙签以及具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是环卫工人在日常作业中时常会遇到的危险物品,稍有不慎手就会受伤,现在分类之后,每个垃圾桶里大概有什么心里也有数了,所以处理的时候也会小心点儿。她说:“虽然现在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垃圾分类,但现在的四分类垃圾箱跟之前比起来可以对每个桶里的垃圾有初步判断,这手受伤也比之前少了。”垃圾分类之后,环卫工人工作也减轻一些,因为可回收的垃圾也不用二次挑选,清理的时候方便不少。

从“脏乱差”到“清新靓”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农村要美,就要先做好垃圾分类。近年来,根据城区以及乡镇实际情况,我盟在城乡实行不同垃圾分类方式。城镇主要推行4类垃圾分类,而农村主要推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2类垃圾分类,确保分类科学、稳步推进。并按照自治区住建厅等四部门的安排部署,在科右前旗和突泉县全面开展农村牧区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截至目前,科右前旗已购买焚烧炉2座,累计开展宣传培训1000余人次。突泉县已购置生活垃圾闪蒸矿化处理器10台,垃圾收集、运输车辆458台,垃圾桶41208个,累计开展宣传培训20余万人次。

此外,在农村牧区,我盟全面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工作。经过三年的全面排查和整治,截至今年8月,我盟共排查149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整治完毕并销号,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盟各旗县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垃圾收集、运输、清理、填埋以及购买垃圾清扫设备,为垃圾治理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宣传引导,农村牧区垃圾乱堆乱放,随意丢弃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堆放面积较之前有明显减少,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

“垃圾分类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垃圾分类本质上是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方式,随着公共文明水平不断提升、绿色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居民的生活环境正变得越来越清洁美丽。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