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博会里精彩亮相的“兴安盟品种”

发表时间:2020-10-16 09:30来源:兴安日报

韩雨格

本次内蒙古绿博会上,除了飘香四溢的“兴安盟味道”是一大亮点,我盟10家制种企业及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成果的展示,更是让现场其他展位的同行和客商们眼前一亮。

我盟10家制种企业共带来25个品种参展,其中不乏我盟“两米两牛”中优势品种的身影。

来自内蒙古兴丰种业有限公司的顾问陈志远怀里抱着金黄油亮、粒大饱满的玉米穗,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我这次带来的玉米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病虫害、适应性广、宜机械化种植等特点,这刚开展一上午就有呼市、包头等地的10多家经销商有意向跟我合作。”这次陈志远仅自治区审定的玉米品种就带了13个。

而来自兴安盟兴安粳稻优质品种科技研究所的负责人柳玉山也同样信心满满:“兴安盟大米为啥好吃,品种优质是关键。”专攻水稻30年的柳玉山侃侃而谈,“这次绿博会是我们交流学习、推广兴安盟优质大米品种的好机会,已经有巴彦淖尔、通辽、赤峰、呼伦贝尔的同行来我这相互学习。”

内蒙古杜美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集产羔率高、适合舍饲、泌乳效果好于一身的兴安多羔羊亮相,现场摆放的4只膘肥体壮的兴安多羔羊的标本让大家有了直观的感受,也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我们这次来参加绿博会,就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兴安、宣传兴安,打出我们兴安盟羊的名气。”内蒙古杜美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右前旗分场场长马有权说。

我盟参展的科技展位上,水稻、燕麦、大豆三类34个品种齐刷刷亮相。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系和优质粳稻新品系也让不少人慕名而来,毕竟连袁隆平院士都亲口夸赞过“兴安盟大米”好吃。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让盐碱地飘出米香的奇迹,让大家都很好奇。在现场,袁隆平院士亲笔题词的“东北上游 净产好米”八个字熠熠生辉。

兴安盟农牧业科学研究所也带来了优中选优的“累累硕果”。其中,兴安盟俄罗斯外籍院士工作站选育的能一年收两季的燕麦,因“粮·草模式、草·草模式”双季模式,备受内蒙古西部区客商喜爱。以“兴豆7号”“兴豆8号”为代表的优质高油大豆品种,大豆脂肪含量高于我国大豆脂肪含量平均值2.86个百分点以上,是我盟大豆自育品种中的佼佼者。    

这些由我盟展出的优质品种,将优质的兴安盟品种推上绿博会这更广阔的舞台,让来自我盟的优质品种知名度更高、未来前景更加广阔,更让现场的市民、同行、友商眼前一亮。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