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农场的“羊经纪”

发表时间:2020-10-14 09:28来源:兴安日报

李晓军

在兴安农垦集团杜尔基农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奔波在周边牧区,一辆改装的皮卡车或小货车是他们的全副装备,把看好的羊买回场内,转手卖给有需求的养殖户或是自己养殖、育肥,再把场内养殖户的育肥羊、淘汰羊、育肥羔羊卖给有需求的客户,这一买一卖间,搞活了杜尔基农场的畜牧养殖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他们就是职工群众口中的“羊经纪”。

谷孝忠是杜尔基农场第八生产连队的职工,多年搞舍饲养羊,是远近闻名的活羊交易经纪人。他是大家眼中的能人,羊群从他眼前一过他就能大致估算出大羊多少只、当年羔羊多少只,整体值多少钱,凭着这一手绝活,谷孝忠走南闯北为别人做经纪人或自己收羊很少走眼。谷孝忠在做经纪人的同时,一直在研究养殖市场行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舍饲育肥羊做成产业,形成规模,这样不但可以减少养殖成本,还可以抱团闯市场,降低风险、提高竞争力。谷孝忠的想法得到了生产队班子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为有想法的职工群众联系惠农贷款,寻找羊源,目前,全队养殖、育肥羊存栏1800余只,达到人均10只羊的目标。

家住杜尔基农场第一生产连队的肖志蒙,当同龄人都在为父辈退休后多留一点土地经营权而奔走的时候,头脑灵活、敢想敢干的他早已在活羊交易上走出了一条新路。他说:“年轻人就得有个闯劲!”肖志蒙靠做“羊经纪”年入10余万元,不仅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带动本队同龄人搞活羊交易或舍饲养羊,一起致富奔小康。

杜尔基农场第二生产连队时永学的舍饲养羊合作社经过两年的经营,已成为方圆百里最大的育肥羔羊集散地。合作社负责人也是第二生产连队队长时永学,据他介绍,当初引进客商搞育肥羔羊交易的初衷就是想带动本队的畜牧养殖业,让大家在家门口把羔羊卖个好价钱,提高他们养殖兴趣,走农牧结合的致富路。今年春季,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多年在外打工的青年张德利回乡创业,利用惠农贷款购买基础母羊90只,目前,以800—900元的价格出栏了40只育肥羔羊,存栏30只,预计两年收回成本。

目前,杜尔基农场全场共有农牧业结合户120余户,牛羊存栏近万只。通过“羊经纪”们的触动和带动,全场畜牧养殖业正在蓬勃发展。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