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初心耕耘和谐 用实干铸就平安

发表时间:2020-10-12 11:13来源:兴安日报

用初心耕耘和谐  用实干铸就平安

——突泉县公安局六户派出所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记事

兴安日报记者 于天宇

这是一支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队伍;这是一支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的队伍。这支队伍就是突泉县公安局六户派出所。

多年来,六户派出所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扫黑除恶”“净网2020”“昆仑2020”以及禁毒、缉枪治爆等各项重点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治安防控 提升“平安指数”

9月12日,六户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居民手机在家中被盗。3小时后,盗窃嫌疑人落网,这是该所快侦快破现行案件中的一例。年初以来,该所采取案件侦查组、巡逻防控组、基础工作组联动融合、相互支撑的模式,实现了精准研判、主动攻防。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71人,行政拘留27人,罚款43人,刑事拘留1人。

与此同时,该所还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加强巡逻防控,加大走访排查力度,开展安全检查和各类普法宣传,构筑高效防控体系。  

聚焦矛盾调处 提升“和谐指数”

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家庭纷争、邻里摩擦是经常发生的事儿,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辖区的和谐稳定。日常工作中,六户派出所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牢牢守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源头防线。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他喝醉酒,说明他内心苦恼,而亲人又没在身边,或者在身边又无法倾诉,才有此异常举动。当他遇到困难时,需要邻居的你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一把。”9月9日,记者来到六户派出所时,两名因损坏电动车发生纠纷的男子正在派出所接受调解。经民警耐心调解,电动车主主动伸出手与对方和好,损坏电动车的醉酒男子也主动提出赔偿,一场纠纷就这样无形化解。

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六户派出所民警通过接待群众、入户走访、巡逻防控,发现苗头性矛盾纠纷尽快调处、尽早化解,确保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与此同时,该所还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

聚焦服务群众 提升“满意指数”

近日,民警通过“六户派出所预约服务群”得知,有一名老人在六户镇转盘道附近走失,民警迅速行动并找到走失老人。经了解得知,老人居住在六户镇敬老院,于是民警便驾车将老人送回了敬老院,并与老人子女取得联系,希望他们空闲时间多来看望老人。

这只是六户派出所倾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六户派出所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承“群众工作无小事”的服务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措施,将便民、利民、为民措施真正落到了实处。

“老爷爷,您别着急,我们来给您办身份证了。”近日,六户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为辖区高龄老人办理身份证。据悉,该所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了解到辖区张老先生因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一直未办理居民二代身份证,这对于老人就医、领取高龄补贴带来了诸多不便。了解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与张老先生的家属取得联系,约定时间上门为老人采集身份证照片和信息。此外,该所还积极选派民警参加上级公安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将老民警与新民警结对,强化传帮带,提升全警服务群众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