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惠主持召开盟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表时间:2020-09-30 09:16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记者 孙崇正)9月2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盟委书记张恩惠主持召开盟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延中围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工作的发展历程,从民族理论政策的角度深入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我盟学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重要启发和有力指导。

张恩惠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全盟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持续深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教育,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更加精心精细地做好各项工作,把兴安盟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长期保持下去,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张恩惠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着力改进宣传教育方式,加强民族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努力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摆到突出的战略位置,积极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群众性系列活动,全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为做好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盟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其他盟级领导,盟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盟委统战部、盟民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