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小冬:撸起袖子“脱贫致富”

2020-09-24 11:06 兴安日报

王巧儿

“国家已经给我们这么多好政策了,我还年轻,有的是体力,有的是脱贫的门路,花着自己双手挣的钱,我心里踏实。”家住科右前旗俄体镇白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冬这样说。

在小冬家羊圈门口,70余只绵羊正在津津有味地咀嚼着青草和树叶,而在他家的猪圈里,还养着两口大肥猪,他养的这些猪、羊被乡亲们打趣地称作是“摇钱树”。

自从做起了“猪倌”“羊倌”,每天清晨5点左右,小冬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劳作,“羊和猪一天要喂食两三次,母猪半夜还要起来加餐,这样它们才长得快,才能卖上好价钱。”小冬介绍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正值母羊下羔时间节点,尽管家里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小冬还是找到村书记,要求加入防疫执勤队伍。白音村马书记说:“本来我们组建的这个防控疫情‘尖刀班’人员已经够了,但他一定要求加入,并且说,‘这是一个贫困户最想回报国家的心愿’。”就这样,小冬被编入了防控疫情“尖刀班”,每天准时到岗,认认真真地做着防疫工作,轮岗时间便回到家里,继续接羔。“尽管我忙点、累点,但是眼看着家里的母羊接连下羔,看着村里的邻里乡亲健康平安,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除了养殖猪、羊外,“精力旺盛”的小冬又种植了30亩土地和5亩果树地,“我们白音村水质优越,土壤肥沃,种出来的果子又大又甜,沙果的收入加上庄稼收入,又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小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最普通的一个,他没有被贫困打倒,也没有安于现状,而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辛勤劳作换来甜蜜美好新生活的苦心人,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