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工作面对面 干部群众心贴心

发表时间:2020-09-24 11:06来源:兴安日报

帮扶工作面对面 干部群众心贴心

——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帮扶扎旗宝力根花苏木那金嘎查纪实

腾淼鑫

宽阔整洁的道路,人行便道户户相连,街道路旁的垂柳靠着院墙拂风生姿,提升嘎查的魅力和颜值……当记者在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那金嘎查看到眼前的景象时,觉得有些意外,因为就在几年前,那金嘎查不仅经济基础薄弱,而且环境脏乱差,与如今干净整洁、配套完善的崭新面貌形成了鲜明对比。

转变似乎就在一瞬间,但背后却蕴含着老百姓巨大的希冀和帮扶干部无穷的汗水。

精兵强将下沉一线

自2011年,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帮扶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那金嘎查以来,先后派了2名干部,对那金嘎查开展了土地整理、水土流失治理、危房改造、修建院墙、街道硬化绿化、基础设施建设、资助大学生、购买春耕物资、产业帮扶等多个帮扶项目,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600余万元,让这个曾经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方式落后的贫困嘎查,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主导产业初见雏形,贫困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一位走路脚底生风、两鬓斑白、年近花甲的老人,当地老百姓都习惯性地称他为“老头”,每次遇见都热情地打招呼,或是用三轮车载他一程让他少走些路,个别农牧民说不好普通话,就把应季小菜或是家养的小鸡塞给他就走。其实,“老头”名叫闫瑞卿,是内蒙古监狱管理局安全生产和警务督察处副处长,是2019年6月被选派为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那金嘎查帮扶工作队队长,一声声“老头”硬是把闫瑞卿叫成了嘎查百姓的“外来亲戚”。

闫瑞卿在出发前回老家探望了年迈的父母,便背着行囊奔向了距离呼和浩特市1000多公里外的那金嘎查,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闫瑞卿利用早晚时间走遍了村头巷尾,工作时间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嘎查百姓交流探讨帮扶路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扶贫计划。

“我出生于农村,能为农村做实事、做好事,是我的梦想。”闫瑞卿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临近退休年龄,但他却随时保持“一线状态”,时刻留意着村民的所想、所需。

出真招下苦功见实效

“无农不稳,那金嘎查农牧民穷,并不是因为懒,而是多年沿袭传统种植模式,很少精耕细作,导致一年忙下来,收入只够温饱。”闫瑞卿说,受自然条件约束,那金嘎查地处缓坡丘陵区,耕种土地坡度大,水土流失也日趋严重,生态环境遭受到严重破坏,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土壤肥力急剧减退。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争取协调,在盟、旗国土资源局的支持下,为那金嘎查实施了面积2000亩的土地整理项目,改善了嘎查的农业基础设施和土地耕作条件,提高了耕地产量产能,增加了农民收入。

“种植技术、市场行情、种子化肥选购都有专业老师给我们讲,通过讲座,我们嘎查用地膜的越来越多,基本覆盖所有水浇地,成了全苏木地膜使用率最高的嘎查。”村民包百顺就是科技培训和土地整理的受益户之一,经过多次培训,他逐渐转型为“高大上”的新农民。包百顺喜滋滋地说:“地膜覆盖抗旱保温除草,每亩粮食产量提高400斤至500斤,品质也更好了。”为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业生产资料,保证春季按时播种,自2011年开始,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每年投入10余万元为无力购置农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地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今年,那金嘎查4000亩机电井项目也已投入使用。

为了使农牧民业余文化生活有去处,业余活动更加丰富,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帮助嘎查综合文化活动室配套了音响、书柜、桌椅等设备设施,并在已经建成的村民文化室的基础上,内蒙古监狱管理局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开展延伸帮扶,在苏木建设标准的司法所,解决村民因法律知识淡薄而发生的邻里矛盾,或有关政策方面的法律解答,增加了人民调解及法务功能。该局还为嘎查建立草原书屋,还组织广场舞队和男子篮球队,出资1.8万元给嘎查广场舞队统一购买了服装。

事无巨细帮扶显担当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还通过实施“菜单式”精准帮扶,采取苏木嘎查统一管理、贫困户分散养殖、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统一收购的模式,增加生产性收入。“由我们先行支付部分收购资金用于养殖投入,待仔猪育肥出栏后再支付余下收购资金,并按高于市场价格20%回收。”闫瑞卿隔着院墙踮起脚迫不及待地指着张凤英家的黑毛猪告诉记者。

走进张凤英家的院子,入目是满眼的砖红色,一块块红砖块铺就的小院让人不忍上脚去踩,院子里的猪圈、鸡舍、花池,用普通的红砖头整齐地堆砌在一起竟也能这样好看。猪圈里一头头圆滚滚的黑毛猪对“新家”大概也是喜欢极了,开心地撒欢跑。“靠养猪我脱了贫,贫困户的名单里早就没有我了。”张凤英虽有些腼腆,但底气很足。

闫瑞卿看着张凤英家整洁的小院,面带笑容地伸手推了推满是刮痕的眼镜腿直问还有没有什么需要。看着闫瑞卿,张凤英小声偷偷地跟记者夸说,这个“老头”对我们可好了,今年我院子里砌墙、铺地的砖都是厅局帮扶给的。老百姓的心里都有杆秤,谁真正对他们好,他们就记得谁,并愿意倾其所有来报答。

一脚泥巴一脚水的“烂泥路”早已不复存在,通过与各单位沟通,今年那金嘎查道路硬化及涵洞建设,总投资178万余元,共11条道路,道路总长2167米,实现村屯道路家家户户门前全部是水泥路,让嘎查村民“脚不沾泥”走到院门口、走到家门口得以实现。

驻村工作看起来是偶然,但闫瑞卿的默默奉献、积极工作,又使这样的偶然成了必然。每当有人肯定他的辛苦和所取得的成绩时,他就淡淡一笑说,我选择了扶贫工作,做好工作就不再是我的个人意愿,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

如今那金嘎查变美了,这里的百姓爱笑了。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