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阿尔山市

绿色映底蕴 山水见初心

2020-09-22 09:53 兴安日报

绿色映底蕴 山水见初心

——阿尔山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朱明红

在北纬47度,大兴安岭腹地,有这样一个地方,她依山而建,因水得名,与林为伴、以旅而兴。她就是北疆名城、绿色明珠——阿尔山市。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阿尔山市视察,对棚户区改造、旅游业发展、生态保护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阿尔山市以盟委“五区”建设为统领,按照“两袋米、两头牛、红红火火搞旅游”的发展目标,立足“双百双千”“双百千亿”工程,提出了“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立足生态谋发展,围绕旅游抓产业,突出特色树品牌,创新发展促提升,走出了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高质量、高水平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为先,发展更有底气

绿色是阿尔山市最美的底色。阿尔山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保护作为“天字号”任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累计实施“天保工程”1000余万亩、公益林管护20余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00余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0余万亩。深入推进大兴安岭及周边地区已垦林地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20年完成退耕还林5万亩,占全盟比重的四分之一。截至2019年,阿尔山地区人工造林面积1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2%、绿色植被率达95%以上。良好的生态环境,赢得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块“金字招牌”,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生态是阿尔山市最大的价值。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健全完善生态保护制度,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完善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垃圾降解场等环保项目,完成雪源热力、燚源热力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全年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6%,全市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绿色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深入释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基地政策红利,开工建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阿尔山创新实践馆,全方位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阿尔山林业局防火三期、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黄羊及野生动物通道等一批“保生态、促发展”项目深入实施。深度扩展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完成“GEP核算”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阿尔山生态银行,加快推动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坚持产业为要,发展更可持续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阿尔山的旅游一定会火起来”殷切嘱托,将发展旅游业作为“天字号”产业。坚持因“旅”而谋、顺“市”而为,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等核心资源,集中建设了阿尔山论坛中心、金江沟房车营地、雪村、旅游综合服务配套、游客集散中心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深入挖掘“林俗、温泉、冰雪、火山、红色”等文化内涵,打造特色生态游、林俗民宿游、养生康养游、冰雪风情游、科普研学游、红色文化游等产品。包装推出三条跨境旅游线路,组织企业在蒙古国境内建设了乌鸦山度假区,完善了落地签、“ATA”单证册的办理流程,边境跨境游渐成规模。

乌阿铁路扩能改造顺利完成,开通至沈阳、长春、海拉尔客运列车和旅游专列;阿尔山机场先后与北京、蒙古国乌兰巴托等16个国内外城市实现通航;国道308、302线,省道203线相继开工建设,立体化交通网络更加通达。

坚持以节促旅、以赛扬名。常态化举办杜鹃节、圣水节、冰雪节等节庆活动,承办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内蒙古青少年雪地足球赛、冰雪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活动,倾力打造了阿尔山文化旅游系列品牌,“朋友圈”越来越大;坚持以会展经济促进区域合作。成功举办首届阿尔山论坛、校友经济论坛、生态文明(阿尔山)论坛、“乌阿海满”旅游圈一体化发展推介会等50余个高端论坛会议,“合作圈”越来越广。

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持续做大生态农牧业,大麦、燕麦、野猪肉等产品获得国家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食用菌、黑木耳、卜留克等产品活跃旅游市场,成功试种高寒矿泉水稻。集中打造百亿元水产业,成功引入伊利集团,倾力打造“旅游+工业”示范点,加快推进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聚力水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阿尔山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趋势,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以四季旅游、八大元素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实施了“八季联动”系列活动,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激发了市场活力,实现了市场的快速回升。8月份,接待旅游人数50.9万人次,环比增长31.9%,实现旅游收入6.02亿元,环比增长33.8%,旅游市场企稳回暖,旅游收入止退回升。

坚持民生为本,共享发展成果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阿尔山时指出:“加快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牢记总书记嘱托,阿尔山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天字号”工程高效推进,累计投入资金42亿元,征收房屋10400户,建设回迁小区23.4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了有史以来投资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头号民生工程”。森旺社区、努木尔根社区等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林海街基础设施改造、既有小区改造等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太伟酒店、阿尔山壹号等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破旧不堪的棚户区被标准化小区所替代;泥泞不堪、污水四溢的旧貌,变成了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新颜。

作为全国老国有林区的重要发源地,阿尔山因地制宜落实“五个一批”工程,驾稳“两挂车”,织密“三张网”,形成了“全域旅游+五小经济”“前借后奖”等产业扶持模式;明水河镇“慢种慢养”扶贫产业园、五岔沟镇“扶贫车间”、白狼镇“旅游扶贫产业园”、天池镇旅游扶贫发展项目相继建成;光伏扶贫全容量并网发电;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全部“清零”。

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会救助等兜底政策全面落实。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阿尔山基地挂牌成立,全市中小学与北京市东城区6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蒙中医院新址投入使用,成立北京鼓楼中医院阿尔山蒙中医院培训基地。阿尔山成功获批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京蒙协作、定点帮扶成效显著,自治区脱贫攻坚总队指导精准,驻在部队、企业和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在全市构建起了“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脱贫575户、14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顺利通过国家普查,正式退出国贫旗县序列。

新时代承载新梦想,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过去和未来交汇的历史节点,伴随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足音,年轻的阿尔山,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新征程上,风鹏正举,未来可期!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