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好日子过出精气神

2020-09-21 15:15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秦桂娟

村庄四周山峦起伏,芳草铺就,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待在庭院中。日前,记者来到科右中旗吐列毛杜镇坤都冷嘎查,嘎查党支部书记布仁白拉对记者说:“现在不仅要让农牧民腰包‘鼓’、仓储满,更要让村庄优美、家家奔小康。”

为带动农牧民群众发展经济,增加牧业收入,吐列毛杜镇坤都冷嘎查党支部书记布仁白拉多年前带领25位村民成立了河北屯种养业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养殖大户+散养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先进种养技术、规模效益带动合作社内成员贫困户稳定脱贫、一般户持续增收,并优先雇用贫困户到合作社劳动。

天龙是吐列毛杜镇坤都冷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全家以种植玉米为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他,因患有股骨头坏死,使本就收入不宽裕的一家人陷入困境。手术后,天龙一想到因巨额医药费欠下的债务便夜不能寐,整日忧心忡忡,家里收入几乎没了怎么办?那些外债又该如何还?一桩桩闹心事成了全家人的心病,夫妇俩经常坐在家里长吁短叹。2015年,天龙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布仁白拉带着政策来到了天龙家,决定让天龙到嘎查合作社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让他负责合作社的日常饲料粉碎、收割及羊群防疫消毒等简单工作。

布仁白拉帮助天龙家算过一笔账,种地收入加上务工收入仅能够让天龙一家生活在温饱线上,要想真正过上好日子,还要为天龙一家实施产业扶持才是拔穷根的关键。为了让天龙早日还清债务,实现脱贫致富。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干部鼓励天龙自主发展肉牛产业,征求他本人的意愿后,天龙家通过一次产业施策购买了4头基础母牛,二次产业施策购买了4头基础母牛,现在肉牛已经发展到了10余头。

如今,天龙有了这份工作,家中每年增加了近15000元的收入,再加上养牛的收入,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天龙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一家有了低保,还养起了牛,再加上我在合作社工作,日子有了奔头,更有精气神了。”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