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 脚步不止

发表时间:2020-09-17 09:59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张兆琪  

“人生因有梦而精彩,祖国因有梦而美丽。人人都在追梦。作为关工人,我也有自己的梦。那就是:发挥‘五老’优势,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这是乌兰浩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明杰曾在演讲比赛中说过的一段话。事实上,沈明杰一生都在追梦,都在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教育战线上挥洒汗水;退休后,又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域哺育幼苗发挥着余热。  

初见沈明杰,完全颠覆了记者对几近耄耋老人的“刻板印象”。只见他身躯挺拔、精神矍铄、步履矫健,一看就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人。采访过后,记者更是为他的事迹所感动——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点滴之中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教育关爱青少年是沈明杰的毕生追求。在来到乌市关工委工作之前,沈明杰奋战在教育战线长达44年,于2005年退休。3年后,本应安度晚年的沈明杰又应邀来到了乌市关工委,一干又是12年。岗位变了,但教育关爱青少年的工作仍在继续。采访中沈明杰笑称:“我这是兜兜转转离不开教育,注定要和孩子打交道了。”虽是玩笑话,却一语道出了他肩上的重担。是啊,培养和教育孩子责任重大!  

上任伊始,沈明杰就深入学校、社区、村屯开始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交流工作缺乏平台、基层干部对关工委工作认识模糊等问题,沈明杰建议要加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并制定了关工委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意见。该“意见”的制定与实施,在当时成为全区首创。同时,沈明杰创编了机关刊物《关工通讯》,作为关工委交流工作、表达心声、提升水平、传递正能量的有效平台。自此,采稿、写稿、改稿、编辑、排版、校对……一系列复杂工作,沈明杰都要参与其中,难度不言而喻。也许是年龄大的缘故,每每在夜间想好的词句到了第二天早上就会忘得一干二净。因此,无论什么时候有思路,哪怕是深夜,沈明杰都会立即起来写在纸上,都来不及“日间挥写夜间思”了。可想而知,这对于一个老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个中滋味恐怕也只有沈明杰本人才能体会了。但沈明杰却说:“是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特别是《关工通讯》每一期出版,写好的文章每一次面世,教改成果的每一次显现,都有‘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感激。”截至2019年1月,《关工通讯》出版128期。后由种种原因,《关工通讯》现已停办,成为沈明杰心中的遗憾。但教育关爱青少年的情感依旧,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  

作为教育界的“老人儿”,沈明杰深知立德树人对于青少年的重要性。2012年起,沈明杰作为盟、市两级报告团成员,深入学校、社区、村屯、机关宣讲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进行家风家训教育,每年至少30场次。此外,他主动与乌市创城办联系,成立以“五老”为主体的宣讲团,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大手牵小手,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教育青少年的同时也成了乌地区创城工作的一道风景线。  

多年的努力换取累累硕果。沈明杰多次荣获区、盟两级关工委“优秀通讯员”,曾荣获盟关工委工作特殊贡献奖,2019年荣获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