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大山深处团结花开

2020-09-16 10:04 兴安日报

大山深处团结花开

——突泉县哈拉沁福和希望小学教师纪丽娟民族团结进步二三事

闵伟轩

突泉县哈拉沁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突泉县哈拉沁福和希望小学就掩映在这村寨之中。

纪丽娟在这所三语并开的少数民族小学已经工作了26个春秋。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奋斗在教学第一线。

哈拉沁村是一个以汉族为主,蒙古族为辅,还包括满族、维吾尔族、傣族、独龙族等其他少数民族的小村落。这里民风淳朴,各民族互相包容,共同进步。在这种大环境下,哈拉沁福和希望小学一直特别关注民族团结,让各民族的学生们在这里快乐健康成长。

每一届班级组建之时,纪丽娟都会认真开好第一次班会,主题就是“我们是一家人”。班会上,她让同学们介绍自己民族的习俗,然后告诉同学们,虽然我们民族不同,但我们都是祖国大家庭里的一员,是一家人,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早早根植于学生的心田,从而开出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

纪丽娟对学生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学校寄宿制实施之初,学生们不太适应,纪丽娟晚上就在宿舍陪学生们住宿。一个冬天的晚上,班里有一个叫张均涵的同学腹痛难忍、伴随呕吐,村医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必须送县城手术。纪丽娟赶紧联系学生家长,可是其父母都外出打工。情急之下,纪丽娟叫来爱人,连同学校另一位领导一起把学生送到百里之外的县医院做了手术。第二天中午,学生的父母才赶到医院,紧紧抓住纪丽娟的手,用生硬的汉语表达着感激之情。学校寄宿制已经实施十多年了,纪丽娟带学生看病买药,从家里带水果、鸡蛋已经习以为常。家长们都说,孩子交给纪老师,我们放心。

一次开学初,班里有名学生没有按时报到。纪丽娟给学生打电话,得知他的母亲去世了,于是向学校反映了情况。学校领导知道后非常重视,相关领导及老师去学生家里家访。家访中得知,这个本来就很贫困的家庭,现在更是雪上加霜,学生父亲说想让孩子辍学,在家放羊。校领导和纪丽娟反复劝说,为学生父亲深入解读“两免一补”政策,并提出免收孩子的伙食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还纷纷解囊相助,给这名学生买了足够的学习及生活用品,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后来,这名学生的父亲来到学校,给学校领导和纪丽娟行了一个标准的蒙古族大礼,以表感激之情。

26年的岁月,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期间,很多老师离开了这所山村小学,纪丽娟却和爱人一起扎根农村,勤奋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纪丽娟多次在县级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多次被评为盟级优秀教师,县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她如一朵嫣红的玫瑰绽放在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似一道绚丽的彩虹映照在哈拉沁民族村寨的山水之间。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