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风纪

扎旗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09 10:03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王欣然)“我们现在以班级集体为单位,开展反对餐饮浪费评比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氛围。”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二中学政教处副主任说。这是扎赉特旗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督查时的一幕场景。

近日,扎旗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厉行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倡导全旗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深刻认识到杜绝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主动当好“光盘行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高党员干部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自觉性。

督促明责尽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及“零距离”监督作用,督促扎旗接待局迅速出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制度规定,紧盯公务接待、公款消费,严防超标准接待等问题的死灰复燃,抓好职责范围内工作。同时,督促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检查,做好全旗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和监管,引导城乡居民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开展专项督查。扎旗纪委监委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以随机抽查、不定期检查的方式,下沉旗内学校食堂、饭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开展专项督查,对文明用餐宣传语是否张贴、节约粮食“专人劝导”行动是否开展、自助式就餐有无浪费、主管部门是否尽责以及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并根据检查情况,要求主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扎旗纪委监委将强化明察暗访,严肃执纪问责,为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新风尚提供纪律保障。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