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起来的百姓生活

发表时间:2020-09-07 10:38来源:兴安日报

李方慧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牛养的生龙活虎,羊养的膘肥体壮。”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的养殖明星李喜春说。

探寻太平乡百姓幸福生活的密码,“牧业再造突泉”最有发言权。变“雪花牛”为“雪花银”,太平乡养牛致富有“三宝”。

第一宝:养牛资金“零首付”

“农业银行惠农贷款年利率调整后才4.45%,养牛、购牛、防疫、配种都有保障,你要买牛我直接帮你办……”五三村党支部书记陈德泉带着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政策。为使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家喻户晓,贷款及时发放到百姓手中,太平乡成立干部包村、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包户的政策宣传、贷款办理网格,让百姓购牛零首付。29岁的贾云龙贷款10万元发展肉牛养殖,如今肉牛存栏21头,小牛犊一头就能卖上1.2万元,一年纯收入能达到7万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第二宝:养牛门路“零距离”

“大户带散户,散户带邻户,扶持有优待。”赛银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喜春看到养殖大户黄银昌家养牛效益好,自己也养上了牛,他家的牛从办理贷款、购牛、防疫、出售,都是黄银昌来帮忙,目前李喜春家肉牛存栏12头,牛收入8万元。太平乡充分发挥养殖带头人示范带头作用,以大户带散户,以散户带邻户,着力打造肉牛养殖示范村,引导家家户户都养牛,尽快走上致富路。

第三宝:养牛保障“零负担”

“这个畜牧120真的太方便了,我家这牛有点什么毛病,只要打个电话,半个小时之内兽医李春会来了。”养殖户张文鹏感叹道。为了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助力“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的顺利实施,太平乡搭建好养殖户与畜牧120服务中心的“连心桥”,为牛上“牛保险”,请来“牛医生”,让百姓端上“牛饭碗”,牵手“致富牛”,致富路上大步走。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