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百岁开国上将吕正操 》

发表时间:2020-09-07 10:38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作者介绍:

方小宁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冰心研究会会员,广州市政协《共鸣》杂志编审、副总编。自1986年以来,采写影响中国现当代文化科学领域的大家冰心、巴金、夏衍、萧乾、启功、张友渔、黄秋耘等70余位。出版著作:《我的童年与领袖父亲》(李敏讲述、方小宁采写)、《心痕梦痕一一人物散文集》、《百年风铃一一与世纪老人聊天》等。作品为海内外刊物选载.并获全国、省、市新闻奖、作品奖、编辑奖l0余项。

出版信息:

中共党史出版社

内容介绍:

吕正操(1905-2009),辽宁省海城县人。1922年参加东北军,1936年任东北武装同志抗日救亡先锋队总队长。1937年五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冀中人民自卫军司令员,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委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军委铁道部副部长兼铁道兵团副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像许多开国将帅一样,吕老指挥过打仗,也领导过建设,为使中华民族顶天立地屹立于世界,不息奋斗。更令人服膺的是:他一方面有“上下求索,虽九死犹未悔”的勇敢肩承;一方面还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澄明旷达。他悠长而保持着真实的沧桑岁月,与中国的进步和个人的性格素养密不可分。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