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校园迎来新学年

发表时间:2020-09-04 14:00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田馨月  实习记者  张昕阳

在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暑期时光后,孩子们背上书包,元气满满地走进校园,迎接新的开始新的学习。9月1日,记者走访了乌兰浩特市第五中学、义勒力特中心小学和乌兰浩特市爱国第二小学,了解疫情防控常态下新学期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乌兰浩特市第五中学,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迎来了琅琅书声,刚刚结束军训的初一新生们坐在教室里精神饱满,课堂气氛活跃;走进乌兰浩特市爱国二小,校园里回荡着广播声。教室里,孩子们端坐着,认真聆听广播中正在播放的“适应学习生活 成就最美人生”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来到义勒力特中心小学,午后的阳光温暖明媚,绿茵场上,孩子们和着动感十足的音乐欢快地舞动身体,间或跟着音乐节奏中气十足地喊上一句“燃烧我的卡路里!”“我们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保证孩子们每天都有足够的运动量,锻炼出强健的体魄。”义勒力特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谢海峰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更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同学们节约粮食的习惯,义勒力特中心小学党支部将“光盘行动”与校内爱心超市“草原额吉”爱心屋相结合,同学们通过餐后光盘获得爱心超市的兑换积分,累积到一定分值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心仪物品。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一场如火如荼的“小米粒彰显大美德”勤俭节约主题活动在乌市爱国二小上演,学生们积极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小先锋,“光盘行动”的宣传者、倡议者、践行者。亲子共学节约粮食宣传动画、文明家风让餐桌上没有剩菜、孩子牵手家长走上街头宣传节约粮食,孩子和家长在活动中一起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五年级二班的刘书含一家从前在饭店就餐后没有打包习惯,而现在一家人出去吃饭都会吃多少点多少,菜品剩下了也会打包带走。“前两天我们去吃火锅,所有的菜都吃光了,只剩下了一点火锅小料!”刘书含告诉记者。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乌市五中的食堂里,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在餐盘回收处看不到一点剩菜,大家都将餐饭“扫荡一空”。“我们在食堂用餐时,老师告诉我们按需取用,不够的可以再去窗口取餐。我们要爱惜粮食,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七年三班的肖麟雅和记者说道。

此外,记者在学校还了解到,本学期全部按“非必要、不出校”的原则,对校园实施相对封闭管理,针对特殊情况学校也制定了“一事一议”的出校管理办法。

在爱国二小,大队辅导员告诉记者,学校将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健康生活习惯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爱国二小每天都会对校园进行常态化清洁消杀,保持公共场所通风,对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定期消毒通风。加强疫情防控全员培训和宣传引导,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爱国卫生社会实践,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