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在村民心里的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0-09-01 10:02来源:兴安日报

“驻”在村民心里的第一书记

——记突泉县突泉镇建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树文

 

“建国村所有的老百姓都是我的兄弟姐妹,要让我的兄弟姐妹们脱离贫困,走向幸福。”在突泉县突泉镇建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树文的心里,始终有一个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的帮助,确保建国村的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5月,张树文被组织选派到突泉镇建国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最前沿,他第一时间调整身份、适应岗位,真心真情真意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为建国村老百姓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科学“造血”   助力脱贫奔小康

笔者走进建国村村民张永娟家时,她正在猪圈里悉心照看新出生的小猪崽儿。“张树文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经常来,特别是张树文书记特别关照我,从产业上、养猪技术上、指导上、资金上都给予我很多帮助,现在养猪行情好,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真的特别感谢他和驻村工作队对我的帮扶。”张永娟喜滋滋地说。

脱贫户张永娟家是张树文的定点帮扶户,一家共四口人,上有肢体二级残疾的老母亲,下有正值学龄的一儿一女,离异单身的张永娟孤身一人背负着沉重的生活负担。2018年,张树文在摸排走访中,了解到她家的实际困难,考虑到张永娟不能离家打工的现实情况,又要守家在地实现发展,张树文积极引导她发展养猪产业,并最终实现了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张永娟家中基础母猪存栏3口、育肥猪30口、小猪崽儿12只,年均增收8万元,还于去年新建了规模化养猪场。

脱贫摘帽重在产业支撑。帮扶工作开始,张树文就深入贫困户家中摸排走访,通过实地调查掌握第一手信息。通过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交流座谈,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宣传党的政策和扶贫措施,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科学规划帮扶路子,做到因人施策、因户施策,鼓励扶持有能力、有技术、能经营的贫困户从事养驴、养猪产业,通过产业扶持,鼓足贫困户脱贫致富后劲。目前全村有14户村民通过发展养殖产业成功实现了脱贫致富。

医疗救助  帮扶兜底有保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而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是脱贫的重要标准“三保障”之一。从这一实际出发,张树文联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打出精准“组合拳”,扎实推进医疗救助民生工作。

村民郎占山感激地说:“我今年73岁,老伴70岁,我们老两口都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张树文书记和村医隔三差五就来家里看望,提供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生活上也给了我们很多关照。”

张树文结合全县开展的健康扶贫政策及本村实际,及时建立和调整医疗健康档案,保障村民就医报销及时、大病能集中救治、慢病有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可以兜底保障,让村民减轻医疗负担,得到暖心关爱。

主动作为  为村民排忧解难

自从来到建国村驻村帮扶以来,张树文急百家之所急,管百家之所难,彼此交心,踏实作为,以真情暖人心、以实干聚民心。

村民李沈海患有突发性脑溢血,因后遗症导致行动不便,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针对他家这一情况,张树文亲情帮扶,事无巨细,砌院墙、种园子、搞卫生、修电路等一系列家里家外的活他都承担起来。特别是2019年李沈海老母亲突发心脏病,张树文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盟医院就医。

提起驻村第一书记张树文,村民李沈海眼含热泪地说:“张树文书记就是我的亲弟弟啊,经常上门帮着干一些农活,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他对我家的帮助。”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两年多时间里,800多个日夜星辰变幻中,张树文深深扎根在建国村,以浓厚的兄弟情谊,温暖着全体村民的心。如今,建国村村美民富精气神足,就在村民满满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中,张树文备受鼓舞,为全村幸福生活继续不懈奋斗着。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