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助力污染产业绿色转型!

发表时间:2020-08-24 10:47兴安日报

环境助力污染产业绿色转型!

——前旗俄体粉条业发展侧记

兴安日报记者 韩学文

在传统印象中,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似乎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能相依并存。通过高效污染治理走上清洁生产新路的科右前旗俄体粉业则彻底颠覆了这种落后思维,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盟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行业绿色转型的新成效,成为我盟坚定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的一个生动缩影。

传统产业遭遇的环保拷问

猪肉炖粉条、吉菜粉、蚂蚁上树、小鸡蘑菇粉……一道道东北名菜向人们展示了东北人对粉条的独特情结,甚至有些人对粉条可以说能达到如痴如醉的程度,粉条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

“俄体粉条”以其悠久的历史、独到的制作工艺、优良的产品质量,于2013年和2014年分别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证。“俄体粉条”当仁不让成为兴安盟人引以为豪的地标性农副产品。

早在2000年,俄体粉业的发展达到鼎盛时期, 5000多住户的乡镇中就有500多家粉坊;而在粉坊最集中的义新村,500多户的人家就有80多家粉坊。粉条生产成为俄体镇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更是当地老百姓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粉业在科右前旗俄体镇经济增长中承担着无可替代的重任。

凡事具有两面性,与粉业相伴而生的是环境污染问题。在粉业蓬勃发展的过程当中,日积月累的环境污染问题凸显,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排放量节节攀升,甚至达到了污染生活用水的程度。

特别是在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保法修订案》,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新法于2015年1月1日施行之后,环保问题成为环境部门依法监管与企业生存发展的突出矛盾。“俄体粉条”生产企业也因这部法律的出台,如大浪淘沙般对工艺和设备落后的企业进行洗涮。最后,只有科右前旗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规模较大的企业存活下来,但环保问题依然是这些企业难以逾越的鸿沟。

环保部门作为环境保护的执法部门,责无旁贷要对企业污染说不,针对科右前旗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涉嫌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行为,科右前旗环保局果断对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下达了行政处罚。

面对数以万计的治理资金,天甲粉业这个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的小手工作坊真的显得无能为力。是一关了之,还是把监管和服务有机结合,帮助企业在产业升级改造中渡过难关,环保人在关键时刻给出了答案。

环保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事实证明,环保监管不仅不是企业发展的阻碍,而是推进企业行稳致远的助推器。

“真是特别感谢环保部门,没有他们真心实意地帮助,就没有我们天甲粉业的今天,或许我们早就关门了!”谁也不会想到天甲粉业元老级人物朱天甲能对记者说出这番话。

原来,天甲粉业的环保问题引起了盟环保部门和科右前旗政府的高度重视。对于“俄体粉条”这样一个地标性品牌的培树,它可以说是集一个地区广大民众劳力、智力、能力、毅力的结晶,是一笔巨大的且不可多得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政府和行政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笔财富保留下来,传承下去。

2016年,为了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科右前旗政府采取安排抽水车定期将粉业污水运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的方式,帮助天甲粉业渡过难关。但这种成本极高、成效有限的方法不是长久之计,建设先进配套的集中治污设施势在必行。

为了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科右前旗政府和盟生态环境局的通力协作,2017年,由科右前旗政府出资1500万元,在俄体镇义新村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厂,还专门为天甲粉业修筑了排污管道。“现在我可以放心大胆地生产了,订单我也可以放心的跟农户签了,我的产品量和收入都上来了。通过京蒙扶贫协作,我们的产品也开始进入北京市场了!”朱天甲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据朱天甲介绍,今年他又投资40多万元购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这套设备免去了原来手工和面和制粉的过程,使得整个生产过程更卫生、更环保,而且产能比原来增加3倍,环保让朱天甲这位老手艺人彻底转变了生产观念,更让企业走上了绿色发展的新境界。

俄体粉业绿色转型的成功实践,使我们对“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为坚定的自信,保护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