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拒绝餐饮“剩宴”

2020-08-21 10:08 兴安日报

韩雨格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积极热烈的反响。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现象发人深思,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作为本地客流量巨大的餐饮企业也积极参与到抵制餐饮浪费行为中,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自助餐:勤拿少取 杜绝浪费

自助餐,因菜品丰富多样、不限量供应、取食方便,成为人们心中就餐的热门选择之一。但也因为自助餐不限量的供应,让很多消费者在就餐时往往陷入了“随便吃、随便拿,不多吃就亏本”的误区之中,导致自助餐一度成为人们心中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在8月17日午饭时间,当记者来到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自助餐厅时,看到自助餐厅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就餐的客人手拿着餐盘游走在各式各样、琳琅满目、芳香诱人的食物前,随意夹取自己想吃的食物放到自己的餐盘中。

在蛋糕甜点柜前,万女士和4岁的女儿正在挑选甜品,“吃多少拿多少,拿了就得吃完”,万女士仔细地叮嘱女儿要少拿,杜绝浪费。记者看见蛋糕都切成很小一块,布丁也是做的迷你可爱。“我们现在食物都尽量做成小份的,你看这小蛋糕、小布丁,还有那边的小块寿司,和小瓶的酒水。而且我们在热菜供应上比以前也减少了分量,不是做了一大堆放在那里,后厨每次供应的量少了,加餐次数增加了,保障整餐下来不会有剩菜。”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市场部总监陈真一边指着小份的炒菜,与记者说着变化。

“我们作为餐饮企业,特别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提议。”交流中,陈真连连称赞。  

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自助餐厅在杜绝餐饮浪费上多措并举,行走在自助餐厅内,你会时刻听到服务人员用温和的语气提醒客人要勤拿少取;入座后,你会在餐桌上看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提示牌,低头还能看到摆放在餐位上印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餐垫;举目四望,在餐厅各个醒目的墙上还张贴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的宣传画,处处提醒消费者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除此之外,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自助餐厅还通过收取押金方式减少自助餐浪费,并且正在筹划光盘行动参与抽奖的活动。

宴会餐:小份半价 打包带走

当记者来到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二楼点餐处,墙上展示着各种荤素菜,几个客人正在商量着今天这顿午饭点些什么。“您有几位用餐,我们可以提供半份菜。”站在一旁的服务人员热情地询问客人。

墙上琳琅满目的菜品展示图和台面上转圈摆着的菜品,很容易让消费者挑花了眼,不知不觉就会多点一些,造成餐饮浪费。针对于此,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在客人点餐时会询问客人数量,给客人推荐适合的菜品数量,提供半份菜甚至按位的菜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杜绝浪费。同时,还提供搭菜服务,客人只需告知就餐人数和就餐价格,就能安心地尽享美食。“同样的价格,客人自己点餐可能点了一大桌子,又吃不了那么多。我们给搭餐后,菜品档次上去了、质量上去了、量小了还不浪费。虽然做小份菜对于餐饮企业来说麻烦了,但是我们能减少餐饮浪费,我们还是很愿意。”陈真由衷地说道。

包间餐饮除了餐前引导客人适当点餐,还在餐毕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而作为经常接待团餐的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也会在团体客人餐毕后由服务员负责打包,保障将剩余食物打包、装箱,方便客人带走,让菜品“逃过”丢进垃圾桶的厄运,让每一粒粮食都有好的“归宿”。

员工餐:免费提供 浪费处罚

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减少餐饮浪费上除了针对客人,对员工食堂餐饮浪费现象也是常抓不懈。一进员工食堂,就能看到墙上“珍惜”“勤俭”“节约”“自觉”几个大字十分醒目,时刻提醒着员工要爱惜粮食。

“我们员工食堂是免费提供饭菜的,为了避免浪费,菜量小,大家勤拿少取,有师傅随时监督,对于浪费食物的员工,经大师傅发现会及时上报,进行部门处罚。”陈真介绍说。

谈话间,有说有笑地吃着饭的4位女员工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她们面前餐盘里饭菜吃得干干净净。“我们食堂是免费的,吃多少都没有关系,但是不能浪费,所以勤拿少取,要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王爽拿着自己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骄傲地说道。

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作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能量之风,从自助餐、宴会餐、团餐、员工餐上着手,多措并举,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并在疫情期间创新“婚宴吃自助”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让盛宴不变“剩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